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像小平同志那样热爱人民
2014年第10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张玉胜

    今年是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这位世纪伟人的历史功勋,追思其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有助于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凝聚举国上下致力民族振兴、共筑“中国梦”的共同意志,其正能量意义不言而喻。

    缅怀邓小平,人们不能不对他笑对坎坷挫折的坚强意志、致力思想解放的政治勇气及推动改革开放的创新智慧充满敬意,追根溯源,“热爱人民”却是支撑其不朽一生和丰功伟绩的不竭动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

    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朴实无华的表白,既是他坚定不移群众观念的思想基础,也是他传奇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把对人民的一往情深,化作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无比挚爱。正是靠着这份执著与恪守,才有了他14岁远离家乡赴法国勤工俭学、追求革命真理的毅然决然;有了他历经三落三起、不坠青云之志的无私无畏;也才有了他领导国人披荆斩棘、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伟大创举。

    热爱人民,是小平同志与党的宗旨一脉相承的品质素养,也是他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纪念和学习小平精神,就是要深刻认知和诠释“热爱人民”的丰富内涵,并将其化作治国理政的鲜活实践。

    热爱人民,就要恪守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小平同志常说,“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他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他把每一个步骤、决策的探索与设计,都定位于对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可行性考量。

    热爱人民,就要时刻莫忘增进人民福祉。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的思维矫正,到“最后达到共同富裕”的本质论述,小平同志想的都不是个人得失和少数人利益,而是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福祉。让人民饱尝社会进步成果、分享改革开放红利,应当成为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热爱人民,就要尊重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小平同志一生秉持的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看中的是民众智慧与有益创造。他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治国理政就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取思想营养,催生前进力量。

    热爱人民,是华夏子孙的民族基因,是深沉有力量的情感归宿,更是天下为公的博大之爱。纪念小平同志,就要始终铭刻这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深情大爱,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把“热爱人民”化为践行党的宗旨、推动改革开放、致力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