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让每人都有出彩机会
2014年第9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人生是座舞台,亮相出彩,是每个人的共同期盼。在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想,这里主要讲了两层意思,一是强调社会的责任,就是营造一个能人人出彩的良好环境。这首先是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搞潜规则,不搞“萝卜招聘”,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如今,年年都要进行公务员考试,虽然竞争激烈,录取率很低,但由于体现了机会平等,程序正义,所以,尽管还有人对考试的一些细节有批评,但毕竟这个办法比较公平。其次,全社会要破除职业歧视,树立无论士农工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干得好坏之别的理念。这要体现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要让大家看到,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干什么都有成就感,都受人尊重。另外,舆论引导也很重要。

    第二层意思,就是讲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要面对机会努力拼搏,不懈奋斗,卧薪尝胆,埋头苦干,争取换来一个出彩的人生,以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在这里,立志,是出彩之源。志存高远,就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使我们在实现出彩的道路上不屈不挠,粉碎干扰,踏平坎坷,奔向自己的预定目标;坚持,是出彩之基。出彩,是时间的朋友,待他愈久,赠你愈厚。所以,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须有卧薪尝胆、水滴石穿的坚持精神,经年累月,锲而不舍,出彩也会功到自然成;拼搏,是出彩之魂。出彩,要有过人的成就,自然要付出非凡的代价,拿出超人的奋斗精神。要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殚精竭虑,宵衣旰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方有可能进入出彩的行列。科学家袁隆平、王选,军人丁晓兵、杨利伟,艺人张艺谋、赵本山,工人许振超、包起帆,公仆沈浩、杨善洲等,就是这样拼搏、奋斗、奉献、创造,美化着这个社会,装点着锦绣江山,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定是人尽其才的时代,一定是公平竞争的时代。曾几何时,我们处于“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沉闷时期,机会不平等,人才难脱颖,无数志士仁人报国无门,兴业无路。如今,欣逢盛世,改革开放,百业俱兴,是人才就要抓住机遇,大显身手,争取人生出彩,事业成功。

    人生在世,转眼百年。发愤图强是活,浑浑噩噩也是活;建功立业是活,无所作为也是活;胸有大志是活,鼠目寸光也是活;出类拔萃是活,平平庸庸也是活。每个人都在选择,也在收获,并据此而分出伟大与渺小、精彩与平庸。我们不论干什么,不论职务高低,只要抓住每个出彩机会,倾情投入,苦心孤诣,埋头苦干,奉献社会,同样能活出辉煌,活出伟大!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