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找“天线”不如接“地气”
2014年第9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徐保国

    少数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升迁,不是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做出成绩,也不是在埋头苦干、踏实工作上多做文章,而是眼睛向上,拉关系,寻靠山,找背景,让上面领导“打招呼”,群众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找“天线”。可是,找“天线”不如接“地气”。

    找“天线”有时会适得其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在省里的大会上宣布:“如果谁去北京找了关系,如果上面有人给我打了招呼,你就不要准备提拔了。”那些为人正直、群众公认、工作能力强的人,一般来说是不会去找“天线”的。假如这些人也去找“天线”,上级领导会改变对他的看法,认为他是平庸之辈,想通过靠山来升迁。一旦找了“天线”,官德人品都要打折扣。

    干部的成长要多接“地气”,就是要多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伟人当年说过的这段话,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是要我们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种子离开了土地,就无法生长,更不用说生根、开花、结果。同样的道理,干部要成长,如果不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接“地气”,不把自己当作一粒种子深深植于沃土,就无法在群众这块沃土生根、开花、结果。

    接“地气”,方能有定力。接了“地气”,掌握了实情,心静下来了,就有了定力,就会把心思用在工作中。眼睛向下,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善于打开工作新局面。

    接“地气”,才会放下身段。沉下身去,放下架子,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呼声,体验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群众心贴心,做人民好公仆。

    接“地气”,才能造福一方。接“地气”者才会有公仆情怀,少说多做,埋头苦干,认准了的事就锲而不舍地干下去,不急功近利。自觉多做打基础的事,多做管长远的事,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拒绝空对空,喜欢实打实,迎难而上,勇破难题,为群众谋福祉。

选拔一个干部,影响一大片。如果找“天线”的人得到提拔重用,会使那些不跑不要的老实人吃亏,踏实干事的实干者白干,就会挫伤接“地气”而埋头苦干的干部的积极性,严重腐蚀党内风气,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要让找“天线”者没有市场,让接“地气”者吃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样的要求,切中了作风建设的脉搏,提出了为官从政的标准,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根本原则,自觉遵循。尤其是“做人要实”,不要去找门子、拉关系,要多接“地气”,踏实做人,踏实为官。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