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念佛”与“成佛”
2014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 文/齐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我们国家有一句话,叫面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

  用“天天念佛”与“面壁成佛”来说明领导干部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的极端重要性,形象幽默,发人深省。

  领导干部的“念佛”,就是自我思想修炼,其内容很多,关键是要牢记你是干什么的,手中权力是谁给的,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

  领导干部“念佛”,难在“天天”。领导干部“念佛”,要持之以恒,积以时日,方可功德圆满,“面壁成佛”。许多同志都深谙此道,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用党的原则、纪律约束自己,由慎初而慎终,晚节不改初衷。但也有些领导干部,“念佛”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高兴时念几句,失意时十天半月不念一声。初入仕途,官小权轻时,还能头脑清醒,记得党的宗旨,人民的信任,纪律的严厉,提醒自己循规蹈矩;位尊权重、无人监督时,就得意忘形,把修身养性、自我改造等修炼功课丢在脑后,结果失节于种种诱惑,教训十分沉痛。

  领导干部“念佛”,贵在坚信。领导干部“念佛”有两种情况:一是信仰坚定,一心向“佛”,他们坚信马列主义,忠诚党的事业,心存远大理想,坚守高尚情操,敬畏“清规戒律”,注重思想改造,心口如一,“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从而保证了立场坚定;一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看起来也在那里坐着,捧着书本念念有词,发起言来滔滔不绝,大道理一套套的,但实际上,诚如鲁迅先生讽刺的那样,那也就是做做样子,“静默十分钟,各自想拳经”,自欺欺人,毫无意义。

  领导干部“念佛”,重在践行。服务人民,报效国家,忠于信仰,热爱事业,清正廉洁等内容,谁都会念,释读讲解上几段也不难。但更重要的是践行,是言行一致,口出行随。譬如,要把“念佛”落到实处,就要像罗阳那样,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要像杨善洲那样,无私奉献,心系人民;要像沈浩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带领民众奔小康;要像林贤德那样,忠于使命,献身理想,忠心报国,“裹尸马革寻常事,纵死终令汗竹香”。

  清朝学者萧抡说:“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灌,心以理义养。”修身养性,培育正气,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基本功。领导干部如果能天天“念佛”——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疑,对各种诱惑高度警惕,注重自我境界的提升,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就一定能“面壁成佛”——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