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高坝洲镇人大代表“金点子”解农民用工荒
2013年第8期 —— 八面来风 作者:肖云辉 刘霖

    近日,在宜都市高坝洲镇皓光村的千亩桑园里,满头汗水的“桔农”正忙着帮自己的对子户“蚕农”采摘桑叶。“人大代表的‘金点子’不仅解决了我们农忙时的用工荒,而且节约了劳务费。”桑蚕养殖户裴学新高兴地说。

  桑蚕和柑橘是高坝洲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劳动力大量流出,该镇在采摘桑叶、蚕茧的高峰期和柑桔收获季节一度出现劳力短缺的状况,“蚕农”和“桔农”不得不开出高额工资雇请劳工,以缓解人手不足的尴尬状况。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镇人大代表通过走访村民,发现桑蚕喂养高峰时节与柑桔成熟采摘不在同一时间段,建议在“蚕农”和“桔农”中开展“互助换工”活动,引导“蚕农”和“桔农”结成“桑忙帮采桑,桔熟帮采桔”的换工对子户,携手互助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降低生产成本。据悉,该镇目前已促成对子户90余对,不仅解决了用工难问题,每家农户一年还可节省3000多元劳务费用,可谓皆大欢喜。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