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让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
2013年第8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杨庆育

    今天,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又适逢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严峻复杂,人大工作更需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在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过程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人民的期待,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人大工作创新如何着手,笔者认为,根据现阶段的客观条件,可以考虑先从以下几个方面破题。

  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询问和专题质询制度。询问和质询是我国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的职责,是人大行使对“一府两院”监督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询问和质询既是问责的过程,也是实现公众知情和参与的机制。当前,我国正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矛盾和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进一步加剧,尤其是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直接相关的环境污染、生态保护、食品安全、教育卫生等不仅问题多,而且人民群众有着强烈的诉求和期待。面对这些重大问题的不断出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简单地沿用传统的定期定时的程序,就难以满足群众的诉求和期待,应该逐步探索建立闭会期间对重大问题开展询问和专题质询的制度。

  将提高议案质量作为履职的重要抓手。议案质量的高低,是衡量一名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的重要标准。人大代表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必须深刻洞察某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这要求提出议案人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此同时,在议案的形成过程中,要求人大代表真正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把握人民的真实需求,摸准社会存在的真实问题,惟有如此,才能有真知灼见,议案才能有现实针对性和可行性,才能获得选民的充分信任与加倍支持。

  创新人大代表的联络制度。要围绕探索建立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制度和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来创新代表履职制度。在与选民的联系上,建立定期的代表和选民联席座谈会,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定期接待选民制度;建立代表年度述职制度,接受选民的评议。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上,可以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或成立代表专业小组,对某个领域和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还可以组织代表专题活动,对市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属于人大职责范围的大事,进行调查研究。这些制度的建立与落实,就能使人大代表履职真正实现常态化。

                                                       (据《人民日报》)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