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身入”更要“心入”
2013年第8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徐保国

    同样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心态不同,收获迥异。很多领导干部满载而归,收获颇多,受益不浅。而有的则两手空空,所得无几,充其量只是应景而已。出现这种反差,反映的还是一个工作态度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

  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时,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既做到“身入”,更做到“心入”,群众愿说真心话,因而能获得真知灼见。但是,也有一些人,也到了基层,做到了“身入”,而未做到“心入”,他们人在基层,心在机关,人下去了,心未下去,因而工作起来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抓不到“活鱼”,因而难有收获。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做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课时,不仅要“身入”,更要做到“心入”。做到“心入”有利于摸清实情。一位领导干部说:“光号召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还不够,必须再加上第三个‘深入’:深入人心。”干部深入了人心,才算得上“心入”,“心入”了,群众才愿说真心话,也就摸到了实情。

  做到“心入”,才能赢得民心。有人认为,只要到了基层,到了群众中就能了解实情,其实不然。到了基层,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了解实情,掌握民情。这要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得到群众的支持,是否赢得民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和群众心贴心,群众把你当作一家人,你就能准确了解基层实际,确切掌握群众诉求,真正体悟百姓疾苦,和群众水乳交融,就能赢得民心。

  做到“心入”是对领导干部起码的要求。“身入”而“心不入”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领导干部要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下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既要做好发展经济的大事,也要把群众要求解决的琐事、杂事和群众关注的“小事”办好办实。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清下情,这样才能科学决策。下情就在基层,就在民众之中。“心入”了,下情就自然掌握了。

  如何做到“心入”,这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态度。要带着感情沉下去,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真正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做群众工作时,要将心比心,多做换位思考,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把群众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与群众的心贴近了,群众的话匣子就会打开,就能听到真实的情况。

下基层“身入”而“心未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熟悉基层接通地气,才能科学决策,赢得民心。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于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干群关系,要从转变干部作风做起,要从调查研究带着感情沉下去做起,真正做到感情上与群众心连心,为老百姓谋幸福。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