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洗净污秽保清白
2013年第8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崔鹤同

    杨绛先生今年已102岁了。在2011717百岁寿诞前夕,杨绛先生曾对媒体说,我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100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杨绛与钱钟书夫妻,这对“名人夫妻”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著作等身。但他们都谦虚谨慎,洁身自好,平素潜心学问,深居简出。自1977年,杨绛一家就居住在北京三里河一个属于国务院的宿舍小区,三层楼的老房子。2001年,杨绛已将钱钟书先生和她的全部稿费和版税捐赠给了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迄今已近800万人民币。即使这样,百岁杨绛仍严以律己,要“洗净这100年沾染的污秽回家”,其精神令人动容。当今社会,物欲横流,难免会沾染污秽。问题的关键是不沾染、少沾染污秽,沾染了污秽得自觉地洗净它。

  洗净污秽得戒贪拒诱。贪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权者,权欲熏天,投机钻营。一旦权在手,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卖官鬻爵,中饱私囊。贪财者,财迷心窍,贪赃枉法,巧取豪夺。贪色者满脑红男绿女,荒淫无度。贪是祸家之源,贿是亡国之根。须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有戒贪拒诱,才能公权公用,守身如玉。

  洗净污秽得防微杜渐。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细节虽小见风骨,小事、小节中有政治,坚守底线,贵在慎微。殊不知贪口既开则欲壑难填,最终积重难返,“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一切都悔之晚矣。因此,要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牢筑防贪拒腐的长堤,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洗净污秽得廉洁自律。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要转变工作作风,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要一日三省,常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始终保持坚定的党性,为实现“中国梦”恪尽职守,奋斗不息。

  古人云,淡泊之守,须从浓艳场中试来,镇定之操,还向纷纭境上勘过。人的一生其实是个不断遭受污染又不断清洗的过程;只有常怀洁净之心,并努力洗濯自己,方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保持人生的清白,灵魂的圣洁。

这方面,杨绛是我们的榜样。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