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省人大代表严想元—— 让群众在家门口有“医”靠
2024年第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王际凯

“一年来,我把履行代表职责同发挥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为人民群众发声、为改革发展助力。”1月20日,省人大代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严想元对笔者说。

1993年,严想元成为一名外科医生。3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为医之本,刻苦钻研业务,成长为医院的领头人。

 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好病、好看病,是严想元和同事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事。

 此前,在他们的推动下,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与1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竟陵院区在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2023年,竟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心脑血管一体化筛查1.7万余人次,慢性呼吸性疾病筛查1万余人次,0至3岁儿童体检4000多人次,孕产妇体检300多人次。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严想元更多地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特别注意收集大伙在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的意见、建议。

“天门是湖北省人口最多的直管市,随着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并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特点。”严想元说,一些患者跨区域就医的比例较高,“跨区域就医不仅增加了群众负担,而且加大了一些大城市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

如何让百姓看病少跑路、在家门口有“医”靠?带着问题,严想元多方查阅资料、了解政策,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近年来,国家为推动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一系列文件,其他城市也有不少好的经验做法。”严想元告诉笔者,经过调研和思考,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在天门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建议,“未来,我将继续深化这项工作,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让健康触手可及。”

 

手记:

为群众发声  为发展助力

/王际凯

 

“履行代表职责这一年,我学习了许多,感觉收获满满。”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严想元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敢于为群众发声,善于为发展助力。

群众的所想所盼,就是人大代表应该关注并“鼓与呼”的。

过去的一年,严想元的足迹遍布天门市的乡镇、村落。推进基层医疗水平提升、推动医共体建设……严想元所思所为,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在地方能看病、看好病、好看病。

他说,自己会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