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聚势提升 竞进有为 奋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境界 ——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4年第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杜成会 王俊波 张斌 李艳静 朱小龙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成就,系统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吹响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奋进号角。 


难中求成 竞进有为 过去一年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加快恢复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胜利完成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难中求成、竞进有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报告》从六个方面概括了202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在经济大省中增速第1,在中部地区增速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领先中部,粮食稳产丰收,全省经济加速修复、整体回升。二是动能转换持续加快。“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壮大,全省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三是科创优势持续提升。创新实力更加强劲,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成果加快转化,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强引擎。四是基础支撑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整体跃升,项目投资压舱顶梁,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湖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先行引领和战略支点功能显著提升。五是市场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点改革成效明显,对外开放纵深推进,湖北加速成为对外开放“新沿海”。六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年初承诺的促进就业、改善住房、养老育幼等10大类46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23年全省上下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在积厚成势中赢得主动。《报告》用“七个力”对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凝心聚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全力以赴强信心、扩内需、促增长,重大项目支撑有力,消费市场加速提振,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全省经济保持回稳向上的发展势头。二是集中精力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增长、以动力变革提质效,创新动力显著增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全面赋能,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三是纵深发力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活跃度开放度明显提升。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优化,现代供应链体系加快构建,内外贸一体化加速推进,全省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四是同向同力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融通,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三大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强县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省各地竞相发展、协同并进。五是持续加力塑造绿色崛起新优势,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扎实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流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优势加快向发展优势转化。六是用情用力织密民生幸福保障网,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七个有”上狠下功夫,基本民生进一步兜牢,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七是实处着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自身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快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过去一年形势错综复杂,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报告》围绕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了“五个必须”的深切体会: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必须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始终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成事之道,必须始终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制胜法宝。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对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作了客观分析,指出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投资和消费需求不足的矛盾突出,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报告》表示,对问题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乘势而上 奋楫前行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代催人奋进,目标引领方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报告》明确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6%,《报告》对这一基础性、综合性指标作了专门说明。这一目标充分体现了责与能的有机统一、时与势的科学研判、稳与进的辩证把握、立与破的战略统筹,兼顾了需要与可能,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实现这个目标有条件有基础。从全球看,国际环境总体于我有利;从全国看,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从我省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进入了聚势提升的关键时期。《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高质量发展上奋楫前行、提速竞进,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报告》用“九个聚焦”,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切实做强科技创新硬核支撑。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牵引,更大力度聚合创新资源、增强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充分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二是聚焦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大推进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持续做大做强“51020”现代产业集群。

三是聚焦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报告》提出,坚持供需协同发力,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促进投资和消费有效协同,切实筑牢稳增长的坚实支撑。

四是聚焦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报告》提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开放的手段汇聚全球资源,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三个方面作出部署,着力营造内外循环有效联动、高端要素加速集聚的强磁场。

五是聚焦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促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融通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报告》提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统筹龙头带动和各扬所长,统筹硬件联通和机制协同,全面提升三大都市圈发展能级、城市和产业发展集中度、县域发展竞争力、区域合作水平,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六是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所在。《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强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化培育,强化农业科技和农村改革双轮驱动,强化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促进农业更高效、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七是聚焦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湖北作为生态大省,绿色生态始终是最宝贵财富、最美底色。《报告》提出,坚决扛牢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

八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五个方面部署民生工作,列出10大类52项民生项目清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实实在在、可感可及的幸福。

九是聚焦建设高水平“平安湖北”,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报告》提出,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让社会更安宁、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安康。

 

知重而担 知责而行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道如砥,初心如磐。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提出,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切实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铸牢忠诚之魂,坚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报告》提出,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丝不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实干成效诠释绝对忠诚。

二是恪尽为民之责,坚定做到全心全意惠民生。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报告》提出,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切实把解民忧、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理顺理清千头万绪的事、办好办实千家万户的事、抓紧抓细千行百业的事,团结凝聚群众办成事、办大事,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三是夯实法治之基,坚定做到尊法崇法促善治。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法治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持在阳光下行使权力,善于通过监督不断改进工作,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四是砥砺奋进之志,坚定做到真抓实干建新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报告》提出,强化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从头抓紧、干在实处,努力把思路变出路、把愿景变实景,争当行动派、实干家。

五是坚守为政之要,坚定做到清正廉洁葆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报告》提出,始终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警醒,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山清水秀、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报告》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