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信息荟萃
2024年第1期 —— 八面来风 作者:

《楚天主人》刊发作品荣获“冰心散文奖”

备受关注的第十届冰心散文奖(2021—2022年度)评选结果近日揭晓,30篇散文、20部散文集、1部散文理论专著从全国1000多部(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另有10部(篇)作品获提名奖。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陈洪波散文《怀念一位读书人》(原载《楚天主人》2022年第12期)荣获散文单篇作品奖。冰心散文奖是一项权威的全国性散文大奖,是我国文学奖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代表了中国散文最高、最专业的水准。

(文/本刊记者)                                                   

荆州人大:代表湖北交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验

 2023年12月18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视频座谈会。荆州市沙市区、松滋市和江陵县沙岗镇3家单位代表湖北省在会上发言,交流票决制经验。全国共有44个县市、16个乡镇作交流发言。近年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票决制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沙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票决制推动解决“沙北新区学校改扩建”“修建农村机耕道”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松滋市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296个,覆盖卫生医疗、教育发展、交通出行、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多个民生领域,建设成果惠及60多万群众。江陵县沙岗镇人大以票决“定题”,让“民声”决“民生”,邀请群众参与民生项目全过程。

(文/荆宣)                                                           

襄阳人大:信访积案化解经验入选国家和省级典型案例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取得实效。两件案例入选国家和省级典型案例。由襄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包保的“襄城区某小区业主要求办理产权证的事项”,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合力破解法律“屏障”、政策“真空”、程序“栏杆”和资金“瓶颈”,推动积案实现了破冰性、实质性进展,得到有效化解。《湖北省襄阳市一涉房信访积案化解过程剖析》入选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2023年印发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典型案例选编》。由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包保的另一项“襄城区隆中街道某村村民反映房屋补偿事项”,督促襄城区和市政府加大对接、会商和协调力度,最终争取到投资方拨付的3亿多元隐患补偿资金、拆迁和还建房建设资金。全部房屋签订拆迁协议、全部兑付并全部拆除,积案化解画上了圆满“句号”。省人大常委会《信访情况》简报2023第5期刊发《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化解信访积案典型案例》。     

(文/佘俊)                                                   

宜城人大: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

2023年,宜城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公安派出所”评议工作,在全面梳理总结上一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对综合得分高、人民评价好、业务成绩优的鄢城、郑集、王集三个派出所进行通报表扬。评议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做好“三个突出”,即突出“源头”推进,持续优化活动方案;突出“过程”推进,不断规范活动流程;突出“实效”推进,切实加强活动指导。

                                                                                                      (文·图/杜江波    陈新艺)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