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潘凤霞:凤鸣朝阳霞光点点润民心
2024年第1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文/谢陈洁 王映来

扎根农村二十多年,她以不服输的韧劲和对农业农村农民深厚的情感,通过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履行代表职责,把一件件暖心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用一份光和热温暖着村民的心。她就是荆门市、京山市两级人大代表,京山鹏昌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凤霞。

 

 出口创汇:“一枚蛋”谱写“创业路”

走进京山市钱场镇徐冲村,映入眼帘的是存栏20万只蛋鸡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一排排现代化的鸡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30多名工人按照标准化配方投食喂料、分拣鸡蛋。

“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和我一样买断工龄的中年人,大多数都选择外出打拼,留在农村发展产业的很少,因为在农村发展产业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潘凤霞一边封箱一边介绍着自己的经历。2003年,她从乡镇财政所买断分流后,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经过考察,投资15万元建起了一个3000只规模的养鸡场,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靠着长远的目光和一股子韧劲,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潘凤霞获得了鲜蛋自营出口权,并先后投资4500万元建起了20万只蛋鸡生产基地,年创汇1000万美元,鹏昌牌系列蛋品逐渐打开了中国香港、澳门鸡蛋市场,为提高蛋产品附加值、稳定市场价格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潘凤霞的示范带动下,目前钱场蛋鸡产业已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之路。

 

 绿色循环:“一颗瓜”续写“增收路”

“一个人富不算富,身边人一起富才有成就感。”钱场蛋鸡养殖规模上来了,但鸡粪等排泄物对环境产生了影响。如何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潘凤霞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方考察接洽,她引进了阿联酋迪拜小南瓜进行种植,并利用丰富的鸡粪作为肥料,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我要对乡亲们负责,自己先种成功后再带动乡亲们一起种。”通过对50亩试验田的悉心管护,小南瓜亩产达5000多斤,亩平收入3000—4000元,试验种植大获成功。

2016年,潘凤霞带头成立了思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先后在钱场镇金泉寺村、白马村、祠堂村等16个村流转土地2200多亩,带动村民一起种植小南瓜、甜玉米等蔬菜,其中小南瓜面积1800亩,参与农户300多户,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产品远销阿联酋、菲律宾等地。

“刚开始,我们不敢种,怕种了卖不出去赚不到钱。潘代表看我们有顾虑,就提出技术指导和包销策略,我们也就铆足劲跟她一起种。”尝到甜头的金泉寺村张大伯说,今年他还将在自己的土地上扩大种植规模。

“总算走出了一条可以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路。”从50亩试验田到3000亩,从一个人干到一群人干,钱场镇更多农户找到了增收路径。

 

履职为民:“一束光”温暖“百姓心”

虽然长期生活在农村,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但潘凤霞坚持做到时时留意、处处留心,对群众有意无意反映的各类问题注意及时梳理汇总,积极为民鼓与呼。对群众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也总是伸手扶一程、帮一把,用自己的善良和点滴力量,增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几年,她先后提出对大中型水库渠道桥梁进行维修改造、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等意见建议20多条,得到了荆门、京山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解决。如祠堂村群众反映,连接养殖二区的近2公里道路沆沆洼洼,产品运输车辆通行十分困难,她当即联系包村的市畜牧兽医局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扶持,顺利解决了群众产品和原料外运不便的难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新农人,我将继续扎根乡村,倾力发展农业产业,用自己的光和热,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贡献一份力量。”潘凤霞说,她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继续拼搏奋斗。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