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打造水产强省的建议
2013年第8期 —— 代表天地 作者:吴泉明

建议人:吴泉明(省人大代表、仙桃市泉明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案由:湖北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称。较为稳定的1000万亩左右的养殖水面和年年攀升的水产品总量,使湖北连续16年位居全国淡水产品总量第一。广大渔民用占全省不到4%的土地资源,创造了超过10%的农业财富,为全省人均增收作出了贡献。水产业在全省农业中举足轻重。但是湖北的水产养殖,仍然处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分散养殖,单打独斗的传统养殖模式,仍是全省渔业的主流。渔民的组织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落后、综合效益不高和科技推广体系脆弱等,仍然是全省渔业发展的瓶颈。

现代渔业,既是规模经济,也是集约经济。为了顺应现代渔业的发展方向,全省组建了3500多家渔业专业合作社。这些渔业专业合作社由于实行联合经营,抱团发展,不仅在生产、销售、科技推广、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入社渔民的收入水平。因此我认为在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面积的前提下,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人口逐年减少的大背景下,要打造水产强省,大力发展和支持渔业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经营之路,是当前全省渔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建议:1、加强组织领导的力度。加强国家相关政策、合作社发展经验和领头人的事迹宣传,增强广大渔民的合作意识,激发其入社的积极性;引导龙头企业、能人等领办渔业专业合作社;加强对渔业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渔业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水平。2、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农村土地、水面的托管、入股、流转等相关政策,为渔业专业合作社集并、整合水产资源,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出台财政资金支持、用地用电、免税减负方面的优惠政策,宽松渔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环境;出台有关渔业专业合作社产品流通优惠扶持政策,建立流通绿色通道。3、加强项目扶持力度。争取更多的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为渔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现代化良种繁推中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科技的运用与推广和渔民的培训,通过项目的扶持,使渔业专业合作社都能成为水产养殖的“航母”、“旗舰”、“酵母”。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