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三主联动、三专协同、三督贯通—— 创新打造人大营商环境监督矩阵
2024年第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马和平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依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宜都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坚决扛起市委对人大的“靶向命题”监督责任,三主联动、三专协同、三督贯通,打造人大营商环境监督矩阵,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和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力宜都连续三年获评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县市,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54位,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第一名。

 

 三主联动,激活责任“全链条”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联系市场主体、监督政府责任主体更好履职为重点,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部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谋划推进“三主联动四级代表千企行”活动,全面激活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责任主体。

把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好。市人大常委会把全市四级785名人大代表混合划编为45个代表活动小组,设立45个代表联络站。围绕推动政务服务高效、促进惠企政策落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优化公用服务等重点内容,以活动小组为单位,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组织代表走访调研市场主体,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查找办事、经营、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把市场主体的潜能激发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在密切联系企业过程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在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上凸显企业第一感受,把企业全周期经济活动当做地方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和营商环境的“风向标”。2023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2.7万家,增长61.6%,总数达8.15万户,全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把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率先出台《宜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办法(试行)》,持续聚焦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对全市涉营商环境的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实行工作评议全覆盖,持续对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排名靠后的领衔责任单位开展专题询问,实行当年人大工作评议中满意等次的同步否决。  

 

三专协同,精准把脉“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专门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监督举措,围绕审批流程是否最优、监督执法是否规范、政策宣传执行是否到位、部门服务是否主动、社会配套是否暖心、吃拿卡要是否存在、办事服务是否高效七个方面展开工作,全周期为营商环境精准把脉,收获“因为专业所以超越”的监督效果。

营商环境专员“贴身”监督。全市选聘21名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定《宜都市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常态化社会监督,对征集的意见建议,下发任务交办单,让“贴身”监督变得及时有效。

专业代表小组靶向研析。根据代表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打破原来按照选举单位分组的模式,组建优化营商环境专业代表小组,通过“内行看门道”和代表相互之间的分工协作,既能够汇集各种专业资讯,又可以对专业问题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发挥好“专业化”的智库支撑作用,让营商环境监督变得更加精准。

专项监测点适时预警。选择人大代表所在的政务服务大厅、工业园区和双创园设立营商环境专项监测点,人大代表挂牌亮身份,让基层诉求反映和人大监督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确保情况摸得透,诉求反映到,问题真解决。

 

三督贯通,转化结果“全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一项监督止步于一次检查、一次会议、一份报告、一个年度,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一届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监督长”制度探索实施“人大+纪委监委+审计”联动监督模式,领衔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监督,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重构监督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主任会议成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长”,完善“阵地共建、信息共享、行动互商、问题互通、线索互送、成果共用”6项工作机制,拓展重点领域联督、工作评议联评、执法检查联检、难点工作联促“四联”工作路径,构建“人大+纪委监委+审计”监督深度贯通协同工作体系和“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闭环”工作流程,让联动监督在目标上同步、行动上“合拍”、落实上高效。

整合监督方式。既做到统筹推进,又确保各自聚焦。人大突出法律法规实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的监督,注重引导代表发挥主体作用,综合运用七种监督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审计将人大提出的焦点问题和审议意见纳入审计监督计划,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涉企奖补纾困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等内容,助推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执行“放管服”政策中的政治偏差,履责过程中“设路障”“薅羊毛”等“微腐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营商环境中的“不公平、不诚信、不高效、不正当”等突出问题。以“监督长”领衔的三项监督贯通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单管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监督+服务”“预警+督办”的监督模式,共收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和群众合理意见建议100余条,拍摄暗访片3集,通报典型问题9件。

共用监督结果。各监督工作主体对监督检查情况互相通报,对涉及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被监督单位全面整改,系统施治。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人大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既对“一府两院”执行法律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又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助推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和问题清单向有关党组织或单位提出建议,跟进督促落实,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联合监督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被监督对象反馈,并作为人大和纪委监委开展年度考核、推荐评优、廉政复函、干部任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

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增强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可感度、公信力和权威性,优良的营商环境也成为宜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宜都有25个改革事项入选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公民个人36个联办主题143个事项和企业90个事项梳理形成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流程图,构建了“一张清单、一表申请、一网推送、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模式,“都好办”真正成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品牌。不到40万人的宜都市人均GDP位居全省县市之首,每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多个,一批上市公司、头部企业纷纷投资落户,县域经济全国排名持续进位,位列63位,中部百强县市第11位,成为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