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加快推进大别山民俗博物馆建设的建议
2013年第8期 —— 代表天地 作者:谢寒

   案由:大别山民俗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大别山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大别山”冠名的博物馆,作为重点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列入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是实现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支撑。但该馆因受其场地等条件的制约,建设迟迟不能启动,不仅其功能和效益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而且存在很大风险,希望省政府尽快拿出措施,将其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尽快启动该馆建设。1、大别山民俗博物馆的影响与日俱增。几年来,该馆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新华社、《中国文化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前来参观者更是络绎不绝。该馆还先后被团省委等单位命名为“湖北省首届红领巾实践教育基地”、“民俗文化研究基地”。2、大别山民俗博物馆的风险与日俱增。现有的万余件藏品,由于年代久远,本来就破朽,现裸露于一个破旧的原大队部礼堂里,2009年曾发生火灾,幸亏消防官兵及时扑灭,否则10年心血荡然无存。10年来,该馆创办人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收入全部耗尽,还负债累累,投入累计百万余元。大别山民俗博物是进行抢救性、整体性、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大别山民间文化遗产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教育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政府公共文化体系的有益补充,是延伸文化产业链,促进黄冈地方经济发展的文化产业。对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旅游产业、拉动地方经济、保护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就业,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验区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建议:1、加强领导,专班落实。由省发改、文化、文物、旅游等相关部门提出指导意见,市、县相关领导牵头,成立发改、文化、城建、土地、旅游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项目专班,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尽快立项,大力扶持。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七部委《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支持、引导和扶持该馆建设,尽快批复立项,以便确定项目选址,落实项目用地,解决场馆用地等制约该馆发展建设的瓶颈问题。3、制定规划,良性发展。制定该馆建设的长、中期发展规划以及近期发展计划,坚持科学指导,分步实施。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