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讲好人大故事的一部精品力作 ——读阚珂新作《人民代表大会说不尽的那些事》
2023年第12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王亚平 图/本刊资料

    最近收到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第一时间寄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阚珂的新作《人民代表大会说不尽的那些事》。20多万字,我一口气两天就读完了。读完了,过一段时间又拿出来再读、精读。读了之后,跃跃欲试,总想写点什么,因为书的作者是我们熟悉的人、书中的事历历在目。正好编辑部主任、图书策划人刘卫在微信中问我方不方便写一份书评或者感悟之类的文章。谈书评,作者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担任过多个重要岗位领导职务,既是理论界又是实务界的专家,作为读者的我,长期在地方工作,哪有评文论道的能力和资格;谈感悟也说不上,只能说说自己的一点读后感。

    先说内容。看书名,是说“事”,其实是讲人大故事。全书分为制度创设、代表构成、会议故事、法律制定、代表履职、历史采撷6篇,39个话题,共100个小故事。故事篇幅短小,却讲述了大事件、蕴含大道理。作者在全国人大多个岗位工作30多年,是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大工作的实践者、见证者、忠实维护者,他以自身的经历优势、独特视角和语言风格来讲故事,直观、形象地叙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标志性事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大活动、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国家重大立法议事活动轶事,以及作者亲身经历的一桩桩往事,讲得历历在目。从新中国地方政权建设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到五四宪法制定中的内蒙古“话题”;从八二宪法为啥没有规定“两高”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到“三个平等”写入选举法;从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单独组团出席会议,到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名额为何确定为36人;从毛泽东1961年感叹“计划工作总搞不好”,到周恩来代表国务院作自我批评;从怎么看2020年推迟全国人大会议,到计划单列市要不要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从改革催生立法、立法保障改革,到“推敲”企业破产法律的名称;从立法“三审制”是怎样确立的,到合同法立法中的三个细节;从2015年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由何而来,到雄安新区立法三问;从国歌立法背后的故事,到修改刑法“反革命罪”的另一种声音;从沈阳人大代表活动往事钩沉,到港澳代表三件建议的提出和办理;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处秘书组去哪了,到香港学生记者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意外”获得提问机会等。不同时代、几十年的发展演进、理念更新和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就像一幕幕画面徐徐展开、跃然纸上,可谓反映和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生动画卷。

    再说形式。作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和秘书处秘书组组长的经历,谙熟人大及其常委会运行的理论和实践、程序和规则;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的岗位经历,谙熟人大新闻策划、组织、传播与大众化宣传的特点、规律和趋势;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谙熟国家立法与议事决策的过程和前因后果。因而该书在记录人大历史、讲述人大故事的题材选择、话题设置、标题制作、内容编排、图文字体、版式设计等方面都独具匠心、别具一格,较好地将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权威性、可视性融为一体,堪称宣传和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大知识的好读本。

    最后说文风。该书语言朴实、文字简练、篇幅短小、图文并茂、史料珍贵、严谨细致,体现了新时代“短、实、新”的文风。全书不设章节,没有苦涩深奥的“大道理”;不设前言后记,开门见山、利落收尾,新风扑面,体现了作者“见书如见人”的风格,不愧为新时代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的一部精品力作。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正厅级干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