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提高自身素质 增强履职能力
2013年第8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杨泽柱

     2013525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办了第一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我省22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就如何搞好代表履职学习作了重要讲话,有关专家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和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审查与批准计划和预算、提出议案建议等做了专题讲座。我非常高兴参加了履职学习班学习。回顾三天半时间的学习,我感受深刻,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一是学习班的主题很好。这次学习班的主题很明确,主要是履职学习,这既是学习班的主题,也是我们代表个人的迫切需要。所以学习班期间,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习的自觉性很强。二是学习班的内容很好。这次学习班的内容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可学性。既有全局性的报告,又有专题性的辅导;既有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讲话,又有“两高”负责同志的宣讲;既有人大相关专业工作的辅导,又有现实问题的应对。参加学习班的同志们一致认为:学习班的内容很精练、很解渴、很过瘾、很管用。三是学习班的效果很好。参加学习班的同志普遍感觉,时间虽短,效果很好,大家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头脑,增强了责任,提振了信心,极大地帮助我们增强了代表意识,增强了责任意识,增强了法治意识,增强了使命意识。可以说:今天的履职学习,一定会转化成为明天的履职能力。

       学习是为了提升素质,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履职,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明确了今后代表应该努力坚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感觉最大的收获是政治上更清醒了。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它负有崇高的政治责任。中国的人大代表,与西方的议员根本不同,必须把坚定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自觉认清我国政治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本质区别,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同时,绝不照抄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我们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产生的代表,没有这个根本制度,就没有我们这些人大代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始终坚持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坚持人民的利益为重,不忘本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更是我们人大代表的根本宗旨。以为国为己任,为民生而呐喊,这是我们全国人大代表的天职和立身之本。人民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是人民通过法定程序选举到国家权力机关的使者,当我们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时,所提出的每一件议案和建议,审议所发表的每一条意见,所投的每一票,都应该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要将我们国家、我们省、我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准确地反映和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人大代表不能白当,当代表就得为人民办事,替人民说话,我们将更加自觉地通过代表联络机构、代表电子信箱、人大网站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地接受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人民代好言、服好务、谋好利。

  第三,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不懈怠

  人大代表,不仅仅只是开会时的代表,而应该是365天全天候的代表。人大的职权和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都是法定的,而且权力行使的程序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要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不容懈怠;就要按照法律的规定,按时出席会议,依法行使表决权;要通过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推动相关方面改进工作;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留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参加视察活动和调查研究;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和有关的执法检查等活动。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第四,坚持加强自身学习,不放松

       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事情,更是依法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做好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按照“学习型代表”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是向书本学习。特别是要认真系统地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九号文件精神,增强依法履职的意识,提高分析、归纳、综合和判断的能力。二是向实践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丰富自身的营养,提高自身的素质。三是向全国的先进人大代表典型学习。学习他们时刻铭记人民嘱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宝贵经验,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集中学习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的过程是长期的。我们将发扬这次学习班的学习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求知若渴的欲望,刻苦钻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绝不辜负全国人大和选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