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把履职刻在青山上
2013年第8期 —— 代表天地 作者:大新 贤望 应进

   他是能人,把代表履职刻在青山上,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林业专业合作社,31000多亩山林郁郁葱葱;780人的小山村,去年人均纯收入8950元,居全市山区村之首;引进亿元生态旅游项目,率先实现全市山区村引进项目“零”的突破;11年的市镇人大代表,提建议、意见40多条……

  他是谁?他就是当阳市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庙前镇山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本虎。他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劳模、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优秀农村乡土拔尖人才称号。

  在庙前山区,提起袁本虎的名字,是高山打鼓响四方……

  “身在青山要识宝,群众富了,代表脸上才光采”

  山峰村是革命老区村,山峦起伏,人烟稀少,耕地少,山林面积大。前些年,有“穷山村”之称。2007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商学院的袁本虎回村当选为市镇人大代表之后,在群众大会上庄严承诺:“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把代表履职刻在青山上,身在青山要识宝。群众富了,代表脸上才光采!”群众要富,“富道”在哪里?袁本虎与村干部一道,谋划立足山区特点,发挥资源优势,发展香菇生产,走致富之路。袁本虎采取三招,引导群众发展香菇。一是走出去取经。他带领村干部先后三次到河南邓州等地学习培育香菇技术。二是请专家进村传宝。他从保康、松滋、远安等地请进香菇行家里手,在村委会举办培训班,一户一人,现场教、现场学。从选料、下料到防虫、采摘,再到储蓄、包装运输,全部传授给群众。三是村干部带头,做出样板。身为村委会主任的袁本虎自学了《食用菌技术手册》。第一年,他与3户村民联合培育香菇,户平收入1.2万元。第二年,由3户带动30户培育香菇,户平收入2万元。第三年,香菇生产发展到210户,占全村总户的92%,户平收入2.6万元。山峰香菇进入武汉、宜昌、荆州等地超市,品种由过去的一种发展到四种。香菇圆了山区群众致富梦。四组村民马德文一家三口人,2亩耕地,一年到头只能弄个“肚儿圆”。他看到周围群众培育香菇发了财,便产生了发展香菇的想法,但手头又缺资金。袁本虎知道后,主动来到马德文家,问需要多少钱,何时要?袁本虎及时到信用社,帮他贷了款。5年时间,马德文培育香菇赚了12万多元,除去供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去年还盖了新房。马德文逢人就说:“要不是袁代表帮助,我家哪有今天啊!”

  袁本虎带领群众围绕青山谋发展,集体个人开始富裕了。村里修了11.7公里的水泥路,兴修了两座小水库。20119月,湖北昌胜投资公司投资8.8亿元在山峰村发展生态旅游,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全村上下,欣欣向荣。

  “为了青山更美,帮群众排忧解难是代表的责任!”

  作为林区的一名人大代表,袁本虎经常对群众这样说,保护利用森林资源,做大做强森林产业,使山更清、天更蓝,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随着林权制度的不断完善,群众护林、管林、育林、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的积极性比以往高了。如何保护群众的积极性?袁本虎在群众中调查了解到,群众期盼村干部多做些服务性的工作,遇到困难有人帮。面对群众的建议,袁本虎及时召开村干部会议,讨论成立山峰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问题。经有关部门批准,20093月,当阳市首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当阳市山峰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牌子挂出来了。合作社服务8个村、20户造林大户。社内有专业采伐队、造林队、林产品推销队,还有花卉苗木专业队,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服务模式,宗旨是服务群众、还利于民。袁本虎挑起了这副重担。他说:“服务组织,重在务实,贵在实干,让群众发展林业没有一点忧愁。”村民谭正才过去开煤矿,他打听到花卉苗木市场前景广阔,想放弃“矿老板”,回村办花卉苗木基地。但是,他又为基地和栽培技术发愁。谭正才来到林业专业合作社打听情况,袁本虎热情地接待他,并向他提供信息,让他承包一片低产林,合作社给他作技术指导。经过筹备,谭正才花卉苗木基地诞生了。他投资30多万元,精心打造基地,各种花卉苗木品种达240多种,去年销售收入达80多万元。造林大户谢长军承包集体杂灌林2000多亩,袁本虎带领合作社造林专业队人员,帮他规划、设计、购苗、栽树。目前,数10万株湿地松长势喜人。201112月,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涛率领有关部门专程来这里参观,称赞林业专业合作社扶持造林大户工作有方。

  “为了山区群众,人大代表提建议,不得讲情面!”

  袁本虎当代表为民履职,勤于实践,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他始终认为,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是荣誉,更是责任。自己虽然是一名大学生,但对法律法规、人大制度方面的知识还要补课。在袁本虎的办公室里,不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业务书籍,还摆放着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人大知识方面的书籍。当选代表后,他积极参加市镇人大代表培训班的学习,了解人大基本知识和工作程序。每次参加人大的调查、视察活动之前,他都挤出时间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争取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每次接到参加人大会议通知之后,他都要利用时间到群众中收集社情民意,写好代表建议和意见,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他说:“代表履职水平高不高,审议报告、提建议见分晓。”为了写好“关于加强我市花卉苗木技术培训和市场管理的建议”,他多次到林业承包大户和镇市集贸市场作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村民陈胜在山岗上办桂花培育基地,栽了上万株桂花苗,第二年未见转青发芽,就连根拔掉了,损失上万元。他发现,在城镇市区没有一家固定规模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卖花卉苗木的“货郎担”、“手推车”随处可见。这份建议带到市人大会议上后,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林业局、市工商局分别采取措施,作出了全市花卉苗木培训的安排和计划,落实了建设当阳市花卉苗木交易场所。

袁本虎敢为林区人民利益鼓与呼,不讲情面。近年来,由于林区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电器、生产用电量大幅上升,变压器功率太小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林区群众反映强烈。袁本虎经过走访调查,写了“关于山区人民急切期盼增加用电容量的建议”带到市人大会议上。有人对他说:“少说问题,多说成绩,今后找电力部门好办事情。”袁本虎却回答:“为了林区人民群众利益,不能讲情面!”这份建议引起了市电力部门的重视。去年底,市电力部门投资130多万元,在林区长青、山峰、沙河等村改造了用电线路,林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再也不犯愁了。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