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用好传家宝 做好人大调查研究工作
2023年第11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何怀林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地方人大常委会如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人大作为、人大担当?近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后,笔者找到了一把“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就是:用好传家宝,做好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拟从三个方面,谈谈做好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体会。


提高站位,深刻领悟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大兴调查研究的动员令,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调查研究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一脉相承,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是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调查研究的过程一头连着最基础的社会实践,一头联系着最深刻的哲学理论,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不断与社会实践相契合的中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19305月寻乌调查期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19418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及《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重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轻视或忽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到挫折、遭受损失。

    调查研究对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和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身体力行,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重视调查研究,注重加强战略谋划,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领导能力。”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我们要坚持和发扬,身体力行,牢牢把握正确的方法路径。

    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之问,县级人大常委会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一是一、二是二,既要报喜也要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眼睛向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开良方,除顽疾。今年,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企业降成本问题”等八个重点调研课题,八个调研组深入一线,发挥人大常委会紧密联系人大代表,紧密联系选区选民的优势,察民情、汇民智,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力争形成一批精品调研报告,为县委提供有益的参考。


务求实效,着力抓好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

    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所在,将成果转化运用是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的关键。如何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笔者以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要坚持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更好地解决难题、更好地推动发展,所以必须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在调查研究的选题上,我们要紧扣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大事项,要紧扣全县深化改革的大事要事,要紧扣信访维稳问题突出,矛盾尖锐的“烫手问题”,要紧扣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坚持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决不能“轰轰烈烈搞形式,平平淡淡交文章”。

    要深入开展调研成果论证。调研是否出了成果,成果能否有效转化运用,必须进行充分的论证。论证过程中要坚持逆向思维,反复推敲,既要检测问题是否研究透彻,是否找准了症结所在,又要检测开出的“方子”是否对症,在现实推行中是否可行,要全方位进行严谨系统的论证。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既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又要听取基层群众的声音,正反两方的声音都要进行认真梳理比对,不断修正调研成果。如果论证不充分,调研成果就难以指导实践。

    要健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实现调研成果价值最大化。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列出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和考评问效,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制定政策、推动发展的良方妙药。

  


                                                       (作者系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