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传承红色基因 倾心为民服务
2023年第10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宫步坦

      编者按:周光坦、周冶陶、宫步坦是一家三代人,周光坦曾当选为省第一届至第三届人大代表,周冶陶曾当选为省第八届至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宫步坦2018年至今当选为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以来,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本文为宫步坦结合外公周光坦的革命经历、母亲周冶陶从事公益法律服务的经历,从他们倾心为民服务的角度,撰写的个人所思所感。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6月)》,有这样一段记载:“19331月-2月,红四方面军主力开辟以四川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此前,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93210月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每次读到这段话,我都会回想起2009年母亲周冶陶带我重行红四方面军1932年西征路,参加外公周光坦雕像落成仪式,引导我学习红军革命史,感悟红军长征精神。

    周光坦(1900-1966),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随红四方面军反“围剿”突围,西征入川,担任中共川陕省委书记等职务。在四川省巴中市城郊山麓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2009年落成的周光坦石制雕像,与李先念、徐向前、王树声、陈昌浩等其他10位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的石像,一起矗立在纪念馆中心区“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内,以铭记他们的伟大红军精神。

    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周光坦任红军总卫生部政委。继续长征途中,红军总卫生部的医务工作者们紧密团结,克服长征重重困难,沿路全力采集、收购中草药,自制医疗用品,努力救死扶伤,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帮助大批伤病员得到了有效救治。抗日战争期间,周光坦担任八路军(第18集团军)129师军法处处长、太行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务。1949年周光坦南下武汉,从此在地方工作,曾担任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南分署副检察长,1955年开始担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外公生前对我母亲说过多次,他干革命不为做官,是为了解放人民、为人民服务。我反复研读外公1943年以最朴实文字亲笔写下的个人经历等大量资料,让我确信“干革命不为做官,是为了解放人民、为人民服务”是外公内心真实的告白。作为一名老红军的第三代,我从外公的革命经历中深切感受到,传承红军精神要不畏艰难险阻,要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周冶陶,1947年出生,参过军、当过大学老师,大半辈子从事司法工作、立法工作。母亲退休后,创办了一个公益法律服务网站——调解网,后在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局登记注册为武昌区居民调解研究中心(后更名为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统称“调解网”)。

    “调解网”旨在凝聚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居民调解、弱势群体帮扶等社区公益法律服务,解决居民纠纷,化解社区矛盾,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立近12年来,它没有向社区居民或弱势群体收取过任何费用。

    “调解网”积极参与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接受书面或在线调解申请的案件19126件,大多数化解在审判程序、仲裁程序之前。近年来,“调解网”将“触角”向下延伸,在社区举行“法在社区”公益活动166次,“社区说案”公益活动23次,在学校、社区举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上百场。

    未成年人保护是关乎千家万户幸福的社会公共事业,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我长期从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是高度关注。2020年5月,我代表“调解网”与武昌区检察院、团区委共同签订《武汉市武昌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合作协议》。至今,我们一起参与武昌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76人次,为135名涉罪未成年人出具社会调查报告,为64名涉罪未成年人接受讯问时提供“合适成年人”,对23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监督考察帮教工作。

    客观地说,要坚持办一个公益法律平台很辛苦,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母亲与我都愿意做这件有重大意义的事。“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名“步坦”,是父母希望我能继承外公周光坦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像外公那样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我深以为然。下一步,我们将坚守“调解网”公益法律服务平台,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帮扶,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作者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