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在“新”字上下功夫
2013年第8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涂世创 陈宓夷

73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京举办2013年度人大新闻宣传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以新媒介环境下的人大新闻宣传为主题,通过专家授课、讨论交流等方式,分析研究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参加培训班并作总结讲话。

王晨指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对于身处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的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而言,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人大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媒体、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人大新闻宣传。

这次培训时间不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丰富了知识,得到了启迪。

认识新媒体。身处移动互联网新时代,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快捷、最主要的渠道,成为最大量的信息源。新媒体以其无所不在的全域性、无时不在的全时性、无人不可的全民性、网状扩散的全互动性、各种形态的全媒体性,影响越来越大,在某些方面有引领传统媒体的趋势。

  认清新形势。新媒体的发展,为人大机关搭建了一个联系人民群众便捷通畅的平台和渠道,也为人大机关开辟了发布信息、宣传人大制度的新领域和新方式。要充分抓住新媒体发展给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新机遇,也要充分认识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人大舆论引导工作越来越复杂,网络引导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掌握网络舆情,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强化新观念。要增强人大舆论引导意识,在研究业务工作、部署安排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安排舆论引导工作。以客观、正确的态度面对网络舆论,不能一刀切地全盘否定负面舆论,更不能视为洪水猛兽,区分负面舆论的不同情况,促进工作的改进,把握好、处理好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转变重视传统媒体而忽视新媒体的观念,在继续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研究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态度,在应对舆论引导的观念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主动化解,而不是等问题出来后再去仓促应对。

  明确新要求。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会议报道与人大经常性工作报道结合起来,把全面报道人大工作与突出重点、形成亮点结合起来,把用好传统媒体与积极尝试运用新媒体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探索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举措,加大人大工作报道的力度,加大传统媒体的报道力度,加大新媒体的报道力度,以多种形式报道好人大工作。讲究人大宣传报道艺术,力求不讲官话、不说套话,增强宣传报道的互动性、亲和力、影响力,主动掌握议题的话语权和舆情的引导权。

思考新举措。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建设人大网络评论员队伍,运用微博做好人大舆论引导工作。借助主流媒体微博报道好人大工作,引导好人大工作舆论。按照权威性、实效性、可读性和参与性的“四性”要求,办好人大网。从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角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方式。选择好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监督议题,在网络上开设征求意见平台,听取公众意见,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围绕社会关注的人大工作一些热点,加强人大代表、人大机关与公众的互动,充分展示人大履职风貌和风采。

  建立新机制。适时建立人大机关人大新闻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的合作机制和共同参与机制。逐步建立人大舆情的监测、收集、分析、研判、报告和应对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的新闻发布制度,以多种方式发布人大新闻。为做好新媒体条件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制度和机制上的保障。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