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深化认识 加强领导 扎扎实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第8期 —— 本期焦点 作者:乔余堂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指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紧紧围绕中央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必然要求。群众是党的生存之本、力量之源,党之于群众,如同鱼之于水、种子之于土地,是生存之必需。党92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群众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天大的事”。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去努力工作,才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党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开启了执政党建设的新阶段。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更加凸显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坚持转变作风、保持清廉本色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搞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五个湖北”的宏伟目标,李鸿忠指出,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五个湖北”是中国梦的“湖北篇”。加快“五个湖北”建设、构建重要战略支点,是实现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湖北责任”和“湖北担当”。肩负这种责任和担当,要求全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团结群众,增强振兴湖北的动力活力;带领群众,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将中国梦“湖北篇”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做好人大机关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牢牢把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目标任务,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从省人大机关自身来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四风”问题在省人大机关和党员干部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距离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机关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增强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牢牢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是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紧密结合省人大机关实际,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此,要重点把握六个问题:

  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机关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高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为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责,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实现富民强省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开展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全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省人大机关所有党员都要投入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来,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工作进一步改进。

  突出聚焦“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具体到人大机关,可能有一些不尽相同的表现形式,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能置身度外。比如说,机关在服务人大会议、服务常委会会议、服务主任会议、服务各专(工)委的工作上,标准不高、工作不细的问题。还有开展调研不少、调研成果不多的问题。从机关的管理角度说,有没有文山会海问题、超标准接待问题、公物私用问题、处室之间相互吃请的问题。作为机关干部,有没有玩风太盛、上班迟到早退的问题等等。省人大机关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在“找准”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梳理出来,具体问题具体化,切忌大而化之。自己找不准、找不透的,就请群众帮助找,深入细致、不留情面,防止只重表象不重实质,决不能“一俊遮百丑”。

  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一条成功经验。“四风”问题都是顽症,要真正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决心。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鼓励他们敢于自我革新,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同时对问题严重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对突出问题要集中进行专项整治。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头脑清醒,要按照李鸿忠提出的“做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带头人”的要求,自觉从我做起、从我改起,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摆思想、摆作风、摆原因、摆措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局面。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改进作风,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发挥长效机制建设的刚性作用。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必须用制度加以约束,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从人大机关实际出发,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落实好各项制度,建立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让走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要求。

        三、严格遵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上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我们要结合人大机关实际,把三个环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分阶段、不提转段,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3个月,每个环节大体上按一个月安排。

  第一,要打牢“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思想理论的自觉。只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搞好了,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掌握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达到自觉“照镜子”、主动“正衣冠”的目的。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在学习中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二是广泛听取意见。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听取意见的方式和途径,我们要通过听取意见,查找群众反映强烈和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三是对照“镜子”边学边改。“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通过“照镜子”,边学习边思考,边反思边检查,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作风上有真改进。

  第二,要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主要是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包括机关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出出汗”、“排排毒”,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一是查找问题要准确全面。紧密结合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在找准找全上下功夫。二是分析问题要深入透彻。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纳分析,做到不删减、不隐瞒、不回避、不粉饰,原汁原味进行通报反馈。三是开展批评要动真碰硬。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

  第三,要强化“整改落实、完善制度”这个根本。要抓住重点问题,扎实整改,建章立制,在整改落实中“洗洗澡”、“治治病”,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一是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具体细化、切实可行。要抓住主要问题和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二是集中力量抓好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专项整治的任务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化“三抓一促”和“治庸问责”,增强执行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认真检查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情况,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清理检查“小金库”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三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要结合人大机关实际,认真做好机关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做到用好的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四、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四个关系

  中央和省委强调,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在开展活动中,要注重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正风肃纪与正面教育的关系。“风微要知著”,“治乱用重典”。对“四风”问题,必须要有“亮剑”精神,敢于曝光、敢于严查、敢于碰硬,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扩大化,不搞无原则的纷争,真正教育人、帮助人、团结人。要坚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

  二是处理好党内教育与开门搞活动的关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又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要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请群众监督和评价。

  三是处理好强化思想教育与突出实践特色的关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教育,贵在实践。省人大机关要坚持把强化思想教育与突出实践特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教育、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创新实践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把群众观点融入党员干部的信仰血脉,真正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地生根。

  四是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人大机关工作的关系。我们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防止顾此失彼。既不能脱离当前的工作实际,孤立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借口工作忙而不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省人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抓紧抓好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有序开展。为了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组高度重视,620日,机关党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李鸿忠的讲话精神。77日上午,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传达学习了省委领导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讨论修改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教育实践活动先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是要领导带头,做出表率。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机关厅级领导干部、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检查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要加强对所分管和联系的处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进一步细化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具体的工作方案,包括对时间任务和要求的安排。

   注: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本文为作者201378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有所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