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探索民生实事办理全过程 人民民主的“谷城路径”
2023年第9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陈光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谷城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为载体,创立“民生实事我来说”人大工作品牌,着力构建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办理新模式,实现党委“中心事”和群众“心中事”有机结合,让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更加广泛、决策更加精准、实施更加科学、结果更显民意,探索出一条民生实事办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谷城路径”。

    让民声连接民生,在项目征集时听听“群众怎么说”。 2022年,全县10个乡镇、67个代表联络站、11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5万多人,收集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1096个。这些心声,看似小事,但具体到每个家庭来说,都是自身解决不了的“大事”。经过县乡两级人大梳理、归类、汇总后,按权限分别交由县乡政府办理。对惠及面广、受益面大、社会效益显著等项目县乡人大分别建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谷城县一中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现教学设施老化,办学条件落后,造成生源流失严重,群众多年提议选址新建,因资金问题一直搁浅。2022年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后,县政府提出纳入财政付费项目,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形成决议,全程参与监督,在得到5.37亿元建设资金保障后,承建方快速推进,现主体工程完工,预计今秋投入使用。

    由人民当家作主,在项目决定上听听“代表怎么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由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由人大代表决定,实施过程让人民群众监督,提高了民生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加快了项目实施的质量、安全和进度。如:在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中,开展职业培训和实施亮化工程,因得票数未过半,不作为重点民生项目办理。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确定、实施、评价等环节,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到“实”,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载体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增强了群众对代表的信任感,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激发了人大工作的活力,推动代表由“荣誉型”向“责任型”代表转变。

    让民心推动民生,在项目实施中听听“居民怎么说”。 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出台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监督办法,注重听取项目实施中的受益群体和沿线居民的意见建议,采取定人督、定期督、专题督,有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从“办得了”向“办得快”“办得好”转变。2022年,民生实事实现当年开工,80%的项目竣工投入使用。2023年,县委还将票决制纳入全县深化改革重点项目,要求在全县铺开。今年,全县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76件,总投资12亿元,受益人群近40万人。目前,项目开工达90%,工程进度达50%,顺利实现“双过半”。

    让民生落地有声,在效果评价里听听“人大怎么说”。 为巩固提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成果运用,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问卷调查、集中审议、开展满意度测评、纳入人大工作考核等方式,不断完善“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大会评、综合用”的工作机制,做到让民声决定民生、让民生落地有声。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由负责监督实施的人大代表就近就地走访座谈,对受益群众开展问卷调查,掌握群众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真实评价。在审议会上,听取联系项目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发言,承办部门接受询问,对审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继续办理和改进。同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其结果在新闻媒介上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纳入人大工作考核,计入承办部门实绩考核分值,作为干部选拔、工作排名和考核等的依据。



                                                        (作者系谷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