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2013年第8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本刊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419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18,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指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78,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才能抓住要害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态度上,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在步骤上,要坚持领导带头,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方法上,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经常抓、长期抓。力戒形式主义,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把教育实践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要坚持领导带头,以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自我查摆要准、自我剖析要深、自我整改要实、自我要求要严。人大最大的优势是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最根本的任务是尊重、维护和实现人民的主体地位,最重要的工作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最大的工作潜力在联系人民群众。因此,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各项工作要有新的举措;要着力加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有新的突破;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在干部履职能力和精神面貌上要有新的变化;要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在推动当前人大工作上有新的作为。

  当前,湖北正处于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建设“五个湖北”的关键时期,肩负实现中国梦的“湖北责任”和“湖北担当”,尤需坚强的作风作保障。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资源,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持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与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