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云梦县“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法庭” —— 多元联动赋能基层治理
2023年第6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洪韵

云梦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今年在下辛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法官工作室”,通过“站庭”融合模式释放聚合力,实现双向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法官工作室”设在镇人大代表第四联络站,明确相关工作制度和服务事项,确定每月15日为人大代表与法官联合接待日,通过“代表法官面对面”互动,打造“民意直通车”。

法庭利用法治夜校为人大代表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及调解实操技能。4月初,新店法庭法官助理赵娅明在代表联络站着重从民事纠纷调解等方面,为15名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法律知识专题辅导。

今年初春,三咀村村民王汉林把村湾里的一块荒地去除杂草种植白杨,前期村民余某曾在该荒地上种蔬菜,为此两人发生了口角。镇人大代表、三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雄俊得知后,联合“法官工作室”法官一起,多次到王汉林家中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合力解开双方心结,促使双方握手言和。“正好前段时间在代表联络站学习了民事纠纷调解相关法律知识,通过这次活学活用,我对如何做好民事纠纷的调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相信今后我能更好地调解邻里纠纷。”王雄俊事后笑着说道。

“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法庭”,通过借助人大代表根植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全面构建收集民情、反馈民意、解决民忧、民主监督的闭环基层治理模式。

下辛店镇梦南水厂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2019年又进行了扩能,通过开采地下水方式进行二次供水。近年来,偶尔会出现供水浑浊和发黑现象,影响群众生活,大家对此多有怨言。镇人大代表饶海涛听到身边群众代么来等人多次谈论供水问题,还计划召集一批村民到水厂找工作人员扯皮后,果断联名代表联络站代表,立即向镇人大递交有关改善供水浑浊和发黑问题的建议。镇人大迅速行动,利用324日水厂开放日活动,组织该联络站全体代表以及新店法庭全体工作人员,同时还邀请反映供水问题的群众代表一道,深入水厂实地调研,仔细察看了解实情,现场探讨解决办法。

镇安全饮水办公室主任湛涛表示:“我们同县水利湖泊局对接,对确确实实需要更换水管的地方,争取项目回来,把老管网予以更换。在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我们安装终端排污阀,定期或者不定期对这个管网内的污水进行处理,再没有出现水浑浊和发黑现象,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用水的需要。”

通过现场调研后,有关部门责成水厂进行整改,彻底消除了代表们的疑惑。人大代表和法庭工作人员回去后在3天的时间内向周围群众作好正面解释。群众们对代表和法官依法履职行为举双手点赞,在群众意见建议得到迅速落实的同时,又彻底消除了潜在社会隐患,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民主化水平。

代表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全方位代言,法官无缝对接全程提供司法监督和解释,实现了群众一有呼声,部门必有回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

“下一步,我们将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民法庭的有机融合、诉源治理、群众懂法守法、‘零距离’监督等四个方面积极进行探索,通过联动共建活动,将法庭司法服务触角深度延伸到最基层老百姓身边,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镇人大主席李清明表示。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