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蔡甸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湖泊生态保护见成效
2013年第7期 —— 八面来风 作者:陈雪娇

    前不久,武汉市专家考评组来到蔡甸区,对湖泊保护情况进行评审,检测数据表明,该区湖泊水质达到三类饮用水标准。湖泊生态环境能得到如今这样好的保护,区人大常委会强力监督功不可没。

  蔡甸区是武汉市湖泊数量最多的区,湖泊星罗棋布,较大的湖泊有27个,面积87.15平方公里,后官湖水域(包含原后官湖、白莲湖、南湖、西湾湖)面积多达54平方公里,是大武汉的备用水源地。此外,西湖、小奓湖、沉湖等湖泊,蓄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为洪水调蓄区。近年来,由于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导致一些湖泊水体受到污染,水质下降,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本是发展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但由于过度养殖导致水质污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民有所盼,我有所办。2012年底,区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对辖区内湖泊进行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决定就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27日专题询问会上,组成人员就“污水直排入湖”、“水体污染导致水质下降”、“湖泊生态养殖”、“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18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区政府、区水务局、区环保局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会后,区政府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蔡甸”的目标,在全市率先将“湖泊保护”列为特色目标,对涉湖乡镇和区直部门实行绩效管理,内容包括禁止围网、网箱养殖、设置湖泊保护宣传牌等。水务、环保、林业等部门明确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