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长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边界行—— 脚量万家解民忧
2023年第5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董墉 覃红平

地处县与县相邻地界的村,被人们称之为“边界村”。2022年以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边界行活动,代表脚量万家走边界,躬身力行解民忧,忠实践行了“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使命担当。

边界村群众的期盼

 “谢秋线和黄九线只有3.5米宽,大车进不来,小车错不开车,导致茶叶鲜叶价格比周边村低,生猪也卖不上价格”“因为公路的问题,我们九柳坪小茶场拖煤都比别人贵”。今年4月,参加边界行活动的人大代表们走进大堰乡九柳坪村,围坐在三组村民谭作中家稻场,与村民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促膝交谈。

 “人大人大,人民为大,你们的呼声和期盼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边界村地处偏远,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来的目的就是找差距、查弱项、补短板。也请大家放心,说的大事小事将梳理汇总、分析研判,逐级交办处理,人大代表将加强跟踪督导,及时推动烦心事的解决”“山区老年人多,土地撂荒严重,镇政府和村两委还是要转变思路,多鼓励能人返乡到农村投资经营,促进土地等生产资料向合作社、产业带头人集中,逐步实现农业生产向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人大代表们真诚的回应与合理化的建议给村民们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边界村代表的脚印

“参加这次人大代表边界行活动,面对面与选民进行交流,倾听所思、所想、所盼,共商规划好发展路径。”都镇湾镇人大代表江朝国说。

“人大代表走访,让大山里的老百姓更好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其他地方的发展情况,也让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都镇湾镇杜家冲村村民李世荣由衷感慨。

都镇湾镇杜家冲村、大堰乡九柳坪村、资丘镇九龙村、龙舟坪镇刘家坳村……人大代表的足迹遍布边界村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身与群众近了,心贴群众紧了,脚上沾满泥土的芬芳,心中盛满为民履职情怀。

据了解,2022年人大代表累计走访18个边界村15000余户,2023年重点走访4个乡镇17个边界村,2024年计划走访3个乡镇17个边界村,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践行初心,获得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我1975年就在村里干,62岁才退休,县领导直接到村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还是第一次。”

“越是边沿的地方,越是要更多关注关心,尤其是老百姓的期盼和肯定更加拧实了代表走访的意义,宁愿多走点路、多流点汗,也一定要走下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宏明说。

边界村面貌的变化

“我们双龙村隔河渡水、山大人稀,交通问题一直以来是‘心病’,这次两条产业路的落实,搬开了压在老百姓心中的大石头,心‘热乎’起来了。”县人大代表、渔峡口镇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红欣喜地表示,去年边界行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柑桔产业断头路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烟叶产业路已完成预算编制即将动工。此外,白岩坡公路垮方治理、布政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工程、招徕河村窝淌杨桥公路扩建均全面完成,当地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榔坪镇的变化也同样有目共睹。去年3月,县人大代表向兵在边界行走访活动中,了解到香龙山片区群众新建蓄水池的需求,便在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建议。在县水利和湖泊局的大力支持下,茶园村香龙山塘坝当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完工运行,受益群众达1000余户3000多人。

“高兴的事不只这一桩,去年大家呼声最高的关双线公路建设,通过召开坨坨会、屋场会,成功动员沿线133户农户签订零补偿协议,确保了工程当年4月顺利启动,年内全线贯通。”榔坪镇人大主席胥娟开心地说。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