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助力项目征迁—— 主动而为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2023年第5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张春友 胡芳 雷子豪

“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为了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转变,近年来,武穴市委、市政府吹响了“项目落地攻坚战” 集结号。市人大常委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主动而为,运用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关于依法打击“三抢”违法行为的决定》,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触目惊心  “三抢”成为项目落地的“拦路虎”

2018年,田家镇街道办事处钱炉村祠堂垸67户被列入第一批征迁范围,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九江、武穴数十家装修公司蜂拥而至,鼓动村民抢建设、抢装修、抢栽种,非法套取政府征迁补偿资金。

有的房屋四壁到顶做了壁柜,连各楼层的大厅、楼梯过道、卫生间也不放过,最多的一户装了3.1万只小灯,一栋房子少则额外获利七八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而且抢装已成攀比之风,装修材料越用越差,抢装范围越来越大,不仅破坏公共秩序,侵害公共利益,损害公平正义,而且大幅度增加征地拆迁成本,影响项目建设,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田家镇街道办事处作为黄冈市工业重镇,随着马口工业园区西扩和一些大的项目需要征地落户,近几年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就是征地拆迁。征迁工作历时5个年头,工作断断续续,仅市级指挥长就换了5任。征迁工作进展缓慢,严重影响了重大项目落地落户。

“对于抢建,没有建设许可手续,我们可以组织强制拆除,但对于打击室内抢装却没有法律依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田家镇分局负责人居建勋无奈的说。

“在征迁过程中,百姓最担心的是公平问题。”大法寺镇镇长陈苓苓说,镇村干部们以感情用光、嘴皮磨光、眼睛熬红的态度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但是效果还是不够理想。

20221115日,武穴市委出台《关于开展依法打击“三抢”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直指当前制约项目征地落户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要把各地各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情况纳入平安综治考核、法治武穴考核。

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202211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常委会作出打击“三抢” 违法行为决定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决定成立由有关室委负责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到征地拆迁现场进行调研。

出台《决定》   为项目建设注入澎拜动力

202211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全市开展“三抢” 违法行为整治工作调研。调研发现,一些拆迁户抢装修现象严重,串通装修公司骗取补偿。有些部门宣传力度不够,全局性系统性全面性设计谋划不够,部门间工作合力不够。

“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在《决定》初稿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多次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收集政府组成部门、属地镇(街道)和人民群众的的意见建议。比如,市政府非常支持在《决定》稿中加入市直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各镇(街道)做好打击‘三抢’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胡芳说。经过一次次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市政府议案、《决定(草案)》及说明一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202212月,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打击“三抢”违法行为的决定》。

《决定》将被征地单位和个人以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为目的,在项目征用土地范围内抢建违法建(构)筑物,抢装修不属于正常需求和实际需求的室内(外)装潢装饰、抢栽种地上附着物或苗木等定性为违法行为。

“《决定》的出台,给‘三抢’违法行为提供了打击依据,能形成更高效力的协作制度机制,找准更加准确的协作着力重点,汇聚更加强大的打击‘三抢’违法行为工作合力,给全市同时启动征迁的群众一个公平的说法。”大法寺镇党委书记肖翔说。

形成合力   让公平正义就在群众身边

“《决定》出台后,感到落实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将‘问题清单’意识和‘责任到人’理念贯彻到《决定》落实工作中。”田家镇街道办事处主任梅银国深有感触的说。街道办事处先后在钱炉村12个垸场张贴征迁公告、《决定》各600份,并制作成抖音,造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

20221217日夜,副市长马聪带队,在钱炉村响塘垸、叶家垸采取夜间零点行动,对正在抢装的12户进行了夜间突袭拆除,拆除面积1400平方米,现场扣押非法抢装机械8套,装修运输车辆4辆,移交派出所立案查处7人。23日,又对13户抢建抢装进行了强力拆除,拆除抢装420平方米,拆除抢建1300平方米。

各相关单位同心同德,凝聚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充分展现了全市干部职工在依法打击“三抢”违法行为工作中的精神风貌。

市公安局对“三抢”不听劝阻的和为“三抢”提供地下服务的,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共24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开展对苗木经营种植的日常检查和监管工作,对非法种植和经营苗木、扩大养殖规模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利用“三抢”生产和销售劣质建材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加大对制止和打击“三抢”违法行为的宣传报道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曝光。

对待征迁中出现的“无理取闹,漫天要价”“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等情况,大法寺镇人大坚持以情感人、耐心说服、以法教人,将重大项目征迁工作列为重点监督议题,对征迁工作的征地测量、评估、实地确认、数据核实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决定》出台后,‘三抢’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我们把征迁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了征迁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实现了对‘三抢’违法行为的零补偿。”田家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超说。

市征补办副主任蔡青萍介绍:“决定实施后,我们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各级干部职工把征迁政策讲清、说透,实现征迁工作推进‘零信访、零障碍、零强制、零事故’ 、全市对‘三抢’违法行为零补偿的目标。”

重在落实 跑出项目征迁工作“加速度”

市委成立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军任大法寺镇重点项目征迁第一工作组总指挥长,各位副主任分别任6个重点项目征迁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建立了“主要领导运筹帷幄、全面负责,分管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跟踪落实”的领导机制,统一协调,为征迁及协调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奠定坚实的基础。

蔡军说:“征迁工作错综复杂,群众有抱怨在所难免,我们要用宽容的心去理解他们,用真心、诚心、耐心去打动他们,将早拆迁早受益的思想传递给他们,进而推动征迁工作的开展。”在蔡军的时间表里,“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公公婆婆生病住院,一边要照顾两位老人,一边是千头万绪的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但她仍然坚守奋战在征迁一线。

“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大法寺镇湖桥村征迁现场的一处小平房里,出现了这么一幕温馨的画面,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握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冯定成的手,连连道谢。冯定成包保的这位老人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拮据,他帮助联系临时安置点,解决老人实际困难,使老人率先在征迁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全市组建由60个单位组成的7个攻坚组,各攻坚组领取任务清单后,成立由“攻坚组+镇干部+村干部+村党员”为成员的作战团队,组团式推进征拆工作。各单位开展“协议签订大比拼”, 以网格实战化、任务指标化、运转高效化为要求, 用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的方法推进落实,征拆工作按下“加速键” 。

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对未签约户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一户一档……细细翻阅各单位实施方案,征拆工作步骤十分清晰。

2023年以来,武穴市各级铆足干劲,全面启动了新矶泵站、武穴南高速口、马口三期北扩等14个重点项目征迁清零工作。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在55天之内,全面完成了共计819998栋重大项目征迁“双清零”任务,为加快推进武穴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