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问鼎中原的楚庄王
2013年第7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易鸣

    公元前614年,年纪尚不满20岁的熊侣继位为楚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楚庄王。

  楚庄王继位之初,国内政局纷乱。楚庄王元年,楚国令尹成嘉和太师潘崇率领楚国大军,东征群舒列国。趁此时机,楚庄王的两位师傅竟然煽动国都卫队作乱,攻进两位统帅的府第,杀死其家兵,分掉他们的财产和仆妾,并在郢都的九座城门增设守兵,准备与成嘉和潘崇率领的大军对抗。成嘉和潘崇得到郢都内乱的消息后,率军从前线撤回,大军如云,围住郢都。郢都守军哗变,打开城门,成嘉和潘崇率领的大军一举攻入郢都。楚庄王的师傅眼看大势已去,竟然胁持少年楚庄王,化装后潜逃进楚国边城——析邑,幸亏析邑大夫深明大义,诱杀了两位叛乱的首领,楚庄王才得以重返郢都。

  国事蜩螗,正可以考量楚庄王的智慧;沧海横流,适足以显示英雄本色。楚庄王知道自己威信尚未确立,王位尚不坚牢,故而奉行韬光养晦之计。史称楚庄王即位三年,不理朝政,淫逸无度。“左抱郑姬,右抱越女,坐钟鼓之间”,这实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韬光以远祸,敛翼以待时,少年楚庄王将一片振兴楚国的苦心,寄托在钟鸣鼎食与美目巧笑之间,一忍就是三年。

  三年中间,晋国曾经攻伐楚国的盟国——蔡国,楚庄王坐视不救,也无力去救。第三年,楚国大旱,民不聊生,饿殍遍野,楚国西部的庸人趁机发动叛乱,百濮纷纷响应,叛军相继攻下了楚国边城阜山、大林、阳丘、訾枝,兵锋直指郢都。楚庄王不动声色,仍然坐于深宫之中,醉酒酣歌。大夫苏从、伍举等人纷纷进谏,说:“有鸟在于阜,三年不飞不鸣,是何鸟也?”楚庄王答道:“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这只鸟,并非凡鸟,乃是凤凰神鸟!”大夫们以此知道楚庄王胸怀大志,惊喜之余,纷纷奔走相告。

  翌日,楚庄王举行朝会,“乃罢淫乐,听政,所诛者数百人,所进者数百人,任伍举、苏从以政,国人大悦”。楚庄王任用贤能,罢黜恶奸,楚国政局从此大变。

  楚国大军出动,一路势如破竹,摧枯拉朽,在方城一举荡平庸人叛军。楚国转危为安。

  楚庄王六年,北上与晋国争雄,在北林打败晋军,俘获晋军统帅解扬,大获全胜。楚庄王八年春天,庄王亲征,攻伐陆浑之戎。陆浑之戎位于伏牛山与熊耳山之间的伊水流域,本来与楚国风马牛不相及,并无利害冲突。此役是楚庄王假借“尊王攘夷”之名义,北上中原去试探周天子的实力,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强大的楚国军队面前,陆浑之戎不堪一击,首战即全线崩溃。意气风发的楚庄王在周都洛阳城外,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周定王内心忐忑不安,不敢亲自前去,特意派遣擅长外交、口齿伶俐的王孙满前往劳军。

  《史记》记载了楚庄王与王孙满的问答。楚庄王问周天子的鼎,到底有多大多重?这分明是要与周天子比权量力。王孙满的回答很是巧妙,避重就虚,说:“在德不在鼎。”楚庄王说:“子无阻九鼎!楚国折钩之喙,足以为九鼎。”意思是说,如果将楚国兵士手中所执的长戈,融化为铜,也足可以铸造九鼎,九鼎有何了不起呢!王孙满说:“呜呼!君王其忘之乎?昔虞夏之盛,远方皆至,贡金九牧,铸鼎象物,百物而为之备,使民知神奸。桀有乱德,鼎迁于殷,载祀六百。殷纣暴虐,鼎迁于周。德之休明,虽小必重;其奸回昏乱,虽大必轻。”他的结论是,“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楚庄王听后,深思良久,不再强求,班师回国。这就是“问鼎中原”和“饮马黄河”的来由。

  事实上,王孙满的一席话,让楚庄王受益匪浅,从此,他对德与力的关系有了崭新的认知。

  楚庄王伐郑,取得胜利后不久,国内的老氏族斗氏又发动叛乱。这次叛乱,起因于令尹斗子扬、司马斗椒与工正蒍贾争权夺利。双方都将氏族力量裹挟进来,最后导致斗氏起兵叛乱。斗氏是楚国历史上的光荣部族,从楚武王到楚成王,凡是大战,楚国向来依赖能征惯战的斗氏,斗氏为楚国的兴盛付出过无数的鲜血和生命。因此,楚庄王起初执意于调和两个氏族的矛盾,但自恃劳苦功高的斗氏后裔,难免飞扬跋扈,遇事冲动,率然起兵攻伐蒍氏,在杀死蒍贾之后,竟然不计后果,向郢都进发。内乱的烽烟已经烧到国都,楚庄王不得不披挂上阵,亲自击鼓,鼓舞士气,将叛军镇压。为了除恶务尽,楚庄王将斗氏家族全数杀戮,只保留了正在出使齐国的斗克黄的生命。

  斗氏家族名将辈出,将星灿烂,曾经是楚国的战神,镇压斗氏,对于楚庄王来说,无异于壮士断腕。然而,事已至此,不得不为。斗氏的覆灭,给楚国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楚庄王不得不重新寻找和培养新的战神。

  庄王十三年,楚国攻伐叛乱的群舒;十四年、十五年两次伐郑,因为郑国背弃楚国,而与晋国结盟。连续三次攻伐,楚军都无法取胜。由此可见,失去战神后的楚国,一时还很难北上与晋国争雄。庄王十六年,楚国以绝对优势的兵力,打败郑国,接着移师又打败了陈国。攻伐郑国,当然是因为郑国背弃盟约。攻伐陈国,则起因于陈国内的杯水风波。陈灵公与大夫公孙宁、仪行父一起,与大夫夏征舒的寡母夏姬通奸,君臣之间,概无礼仪,简直到了无耻至极的地步。他们经常招摇过市,在驷马高车之上,与夏姬调谑饮酒。他们还当着夏征舒的面,议论夏征舒的长相,讨论他到底长得像谁,猜测他到底是谁的儿子,彼此取笑无度,惹得夏征舒大怒,挽强弓射杀了陈灵公。由陈灵公和大臣的荒淫、夏征舒的弑君所导致的陈国内乱,让楚庄王有了攻伐陈国的理由。陈国已经没有国君,群龙无首,又缺乏有号召力的军队统率,因此,楚国大军未经剧烈的战斗,就攻进了陈国都城。楚庄王想借此将陈国变为楚国的一个县,从此灭掉陈国的宗庙社稷,这一计划遭到了大夫申叔时的谏止。申叔时说:“如果有一个人牵着一头牛,不小心踩坏了别人的田埂,田主就借此将牛牵走,据为己有,这种事,从道理上说得过去吗?大王您打着忠义的旗号,号召天下诸侯攻伐无道的陈国,结果却将陈国变成楚国的一个县,以后将如何号令天下呢?”楚庄王闻言大惭,将楚国军队撤回。

  将才和英雄,从来都是在千百次的战争中历经了无数的失败和耻辱之后才产生的。真正伟大的将才,非经过多年实战的磨练和考验不可。楚国在屡次用兵中,也逐渐产生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将才。

  楚庄王在整顿军队的同时,也注意发展经济,与民休息。楚国的国力大增。楚庄王十七年,羽翼丰满的楚国向中原第一大国——晋国发起挑战,兵锋所指,首当其冲是长期在晋、楚之间摇摆不定的郑国。三个月后,楚军攻进郑国都城。郑襄公“肉袒牵羊”投降,楚庄王大度地将跪拜在地的郑襄公一把扶起,表示既往不咎,只要以后真诚地臣服楚国即可。楚庄王随即率军征伐晋国,楚晋两军相逢,对峙于邲水两岸。楚军诱敌渡过邲水,楚庄王率领楚国三军将士,与晋军展开决战。此役,杀得晋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兵败如山倒,晋军将士纷纷争上渡船,自相残杀,已在船上的将士挥剑斫杀想要上船的晋兵,被斫断而掉落在船舱里的手指头,可以一捧一捧地捞起来。惨状竟然如此!楚庄王不忍再看,便传令楚师停止追杀。

  楚军大获全胜,将军潘党建议修筑几个“京观”以夸耀楚国的盖世军功,被楚庄王拒绝了。所谓“京观”,就是将敌军的尸体堆积成小山的模样,封上粘土,插上旗帜,用以显示战绩。楚庄王说:“武的本意是什么?止戈为武。真正的武力,目的在于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武有七德,除此之外,就是穷兵黩武。寡人实在做得还很不够。”

  邲水之战以楚胜晋败宣告结束,打败了中原第一强国的楚国,俨然成为当时春秋列国中的头号强国。接着,楚庄王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相继打败了萧国、宋国,楚国从此拥有了春秋五霸之一的历史地位。

  楚庄王有包容的雅量。据说曾经有一位将军,在庆功夜宴上,酒后失态,趁着大风吹灭了蜡烛之机,调戏庄王的爱妃,爱妃随手扯下了将军的冠缨,并向庄王告发。楚庄王却让所有人都扯下冠缨,然后才点亮燃烛,君臣得以同欢。

  楚庄王勤学善思,亲自动手改装过楚国战车,使得楚国战车往来驰逐,十分自如;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楚庄王拥有了一套成熟的治国带兵理论。

  楚庄王善于任用贤能,从善如流。如令尹孙叔敖,就是他从期思陂工地上简选出来的能臣。他多次听从大夫或将军的建议,喜欢听他们的直言谠论,以匡正自己的错误或偏激,是春秋时代少有的贤明之君。

所以说,楚庄王既是一代雄主,更是一代明君!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