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协同立法推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3年第4期 —— 立法经纬 作者:文/王国斌 图/本刊资料

2022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统筹协调下,由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牵头,与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协同立法。202212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分别批准《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2322日起施行。五地协同立法经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法修改研究资料简报上刊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区域协同立法中,地方立法主体最多的一次,协同立法示范效应突出”。立法过程中,中国新闻网、湖北电视台等媒体也对协同立法工作进行了宣传推介。

坚持党对协同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协同立法工作的领导是协同立法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协同立法的根本保证。五地始终坚持党对协同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立法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人大常委会从协同立法项目的选题、《决定(草案)》的制度设计和审议表决程序等重点内容、关键环节以及重大问题,都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报请市委研究决定,切实发挥地方党委对协同立法把关定向的重要作用。

坚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

充分发挥人大在协同立法各环节中实质性的统筹安排、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等作用,进一步增强协同立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宜昌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草案)》起草工作,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迅速组建起草工作专班,与三峡大学联合开展五地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法治化路径选择的课题研究。五地人大常委会共同参与《决定(草案)》起草、调研、论证和修改等工作。

坚持依据需求确定协同范围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根据立法需求来确定区域范围。市人大常委会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开展之初,主要以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区域协同为立法区域范围,后经集中研学、专家辅导,发现五地同处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特别是神农架林区,更是全世界公认的“植物基因宝库”,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和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极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后经反复协调、沟通并请示,最终确定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神农架五地来共同制定。紧紧围绕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方面推进协同立法,体现了坚持系统思维、流域综合治理的理念。

坚持构建协同立法工作机制

在创新立法协同制度、完善协同立法工作机制上精准发力。2021512日,区域协同立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宜昌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区域协同立法框架协议。20224月,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区域协同立法项目协商办法,确立了区域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立项会商工作机制、进度统筹工作机制等三项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实现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协商制定了2022年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方案,并就审次程序、进度安排、表决时间等进行了明确。这些制度安排,为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协同立法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在区域协同立法过程中,五地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人大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参与度;分别召开专家学者专题座谈会,倾听呼声,吸纳智慧。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开门立法,将《决定(草案)》及时印发所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市人大暨三峡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并在宜昌人大网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还带队赴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当面征求意见。先后召开15次立法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同时,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形成多篇立法调研报告,供修改《决定(草案)》时参考。

坚持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共识

从共同召开区域协同立法联席会议到协同立法选题,再到协同项目的起草、调研、论证、修改,五地人大常委会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先后两次召开联席会议,集思广益、集中讨论修改《决定(草案)》,并委托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武汉大学)同时对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分别提交的《决定(草案专家评估稿)》进行立法中论证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合法性、适当性、技术性、文字表述准确性等。五地人大常委会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制度设计中致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决定》文本内容保持同一的前提下,适当留白。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具体指导下,协调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依照法定程序同步提请各地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同步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同步公布、实施。

五地协同制定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规性决定,是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跨区域协同立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下一步,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完成好2023年立法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宜昌人大力量。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