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职工主动放弃办理工伤保险, 公司也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2023年第4期 —— 立法经纬 作者:

编辑同志:

  为在竞聘某一岗位中获得优势,我曾经在应聘时书面表示无需公司为我办理工伤保险。事有凑巧,我入职三个月后,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为工作原因造成伤残。请问:在我已经主动放弃参保的情况下,还能要求公司承担工伤赔偿责任吗?

                                                      读者 王丹丹

王丹丹同志:

  你同样有权要求公司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一方面,你主动放弃不能成为公司免除办理工伤保险义务的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也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即为职工办理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社会保险,是法律明确规定的、用人单位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并不是由职工和用人单位自由处分的权利,无论是用人单位与员工协商一致免除,还是职工主动放弃,用人单位都照样必须办理。与之对应,公司也不能因为你已经通过书面主动放弃而免除义务。另一方面,公司难辞其咎。因为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也指出:“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法官 廖春梅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