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中国梦必须有信仰牵引
2013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吴波

    中国梦不是一个崭新的理想。它诞生在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承载了无数中华民族仁人志士血与泪的艰辛探索。以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梦的实现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通道,而且赋予中国梦以崭新的内涵。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携中国梦一路同行,走至今天。

  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阐发“中国梦”,其深意何在?如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内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就更需要在中国梦的语境中首先加以剖析和解决。记得三年前贺龙元帅女儿贺捷生发表的一篇文章写道:“回到 50年前,那时我在北大读书。那时我们也谈理想,也谈信仰,当时我们的中心话题是:报效国家,尽快完成学业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中国。我们的青春同朝气蓬勃的新中国一样,时时都充满向上的活力。而 50年后的今天再谈信仰,为什么突然觉得沉甸甸的?”这的确是一个沉甸甸的提问!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自身软实力的硬核,是精神力量的源泉。习近平同志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认为,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内理想信念问题逐渐突出,“软骨病”的发生也非个别现象,并且呈现蔓延之势。

  在一些共产党人甚至一些领导干部心中,远没了“中国梦”的追求,他们的理想信仰已了无痕迹,甚至有的公然把理想信念踩在脚下。“革命理想高于天”转换成了“个人利益高于天”,及时行乐、醉生梦死。有的领导干部虽然时时把理想信念挂在嘴边,但处处把捞取私利放在心上,公事无所作为,私事精神百倍。有的领导干部收下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坦然,把利益留给自己、把责任和压力还给群众时也坦然。甚至有的领导干部不仅不把人民看作主人,反而视为敌人,大有不可两立的势头。当下社会理想的严重缺失,固然有资本和市场的销蚀,但一些共产党员自身消极因素的推波助澜,无疑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中国梦的实现当然要以强大的物质为基础,但始终需要理想的牵引。高扬理想信仰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继续追梦之旅的第一个“必须”!在市场和资本的功能强化、封建主义腐朽因素复燃的今天,精神“补钙”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前所未有。从作风建设入手,应该说选择了正确的突破口。

                                                       (据《环球时报》)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