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 开启地方立法民意“直通车”
2023年第3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陈秋月 谭经纬

    今年,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乡镇代表之家示范点及立法联络站建设推进会,要求推广“木鱼经验”,在林区各乡镇设立“神农架林区基层立法联络站”,推动木鱼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实现林区全覆盖。形成以木鱼镇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依托、以林区基层立法联络站和全区立法信息员为“触角”的“点、站、员”(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络站、信息员)式立法工作网,让群众的真实意愿渗透地方性法规,实现立法工作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7月,神农架林区木鱼镇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省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此,林区人大走上积极探索之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木鱼镇区域特色和优势,凝聚各方智慧,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社情民意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反映到国家立法机关,全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立法征询“直通车”、服务群众“连心桥”、法治建设“金名片”。

    “我们将围绕‘政治中心’松柏镇、‘湿地公园’九湖镇、‘农业大镇’阳日镇等各乡镇文化特色和区位优势,兼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各类群体,凝聚各方智慧,精心布局基层立法联络站,为基层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搭建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形成社情民意‘最大公约数’,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林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立春表示。

    为确保七个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高效顺畅,各联络站加强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法律明白人”培育,充实立法信息员队伍,同时将辖区内的顾问单位作为立法联系单位,以此为依托,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立法民主触角”延伸到企业单位、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各处,形成点、线、面逐步带动的良好局面,现已建成300余人的网格信息员队伍。

    结合征询意见法律法规草案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微调研”“微讲堂”等活动。松柏镇立法联络站开展民法典普法答疑活动,结合案例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大九湖镇立法联络站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累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000余份;宋洛乡联络站依托人大代表之家,注重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对重大民生事项实行票决制,累计征求意见建议31条;红坪镇开展“法伴童行”护成长活动,惠及学生、老师200余人……逐步实现从意见征询向基层治理延伸,在实践中逐步迸发出强大活力,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联络站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等方式征集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围绕群众的关心关切开展立法调研,实现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法律法规草案“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汇集民智、促进立法。

    “通过探索与基层法治深度融合,推动联络点成为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直通车、助推器、宣传站’,把立法联络点建设成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载体、民主法治教育的学习课堂、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展示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林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伟说。

    随着基层立法联络站工作的不断深入,法治之树已经深扎在神农架这片基层“沃土”,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