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一部既适合微阅读 也适合深阅读的人大读本 ——评王亚平著《360度看人大》
2023年第2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武春

    当我从网上看到王亚平著《360度看人大》出版后,特地购了一本,打开一看就爱不释手,从中学到了一些新知识新理念,解决了多年来的一些困惑,这对我这样一个在人大机关工作30多年的人来说很少见。

    360度看人大——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是一本介绍人大的书。人大是什么?人大干什么?人大怎么干?在该书中很容易找到答案。该书写法新颖独特,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以灵活的方式,从多视角、多层面、多维度对人大制度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国际、从宏观到微观,作了全景式介绍,阐释人大使命,记录人大历程,传播人大声音,帮助人们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人大,是一部大众化通俗化的人大读本。

    全书共分九章,用“看”字贯穿起来,引导读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去了解认识人大。第一章“怎样看人大”提出问题,以后各章讲看的具体方法,解答相关问题。第二章“从微观角度看人大”,了解具象的人大;第三章“从立体角度看人大”,了解不同层级的人大;第四章“从属性角度看人大”,了解本真的人大;第五章“从历史角度看人大”,了解演进的人大;第六章“从创新角度看人大”,了解与时俱进的人大;第七章“从比较角度看人大”,了解中国特色的人大;第八章“从辩证角度看人大”,了解人大工作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第九章“从系统角度看人大”,了解承载着政治、历史与文化的人大。该书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叙述,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准确性、知识性、史料性。

    该书紧扣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制度与效能,为了解人大、走近人大、研究人大、宣传人大提供了方向和思路,立足中国政治特色和人大制度的运行实践,然后进入历史、文化和比较的脉络,建构一套全景式的人大叙事,通过简明精炼的语言表达、清晰严密的逻辑结构,展开了一幅鲜活生动的人大画卷,充分考虑了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的便利和可能,对人大理论与实务中法律性、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作了创新性、通俗化的表达,不同章节都有重点知识、重要原理的“小贴士”。该书不仅适合社会公众、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微阅读”,也很适合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和研究者的“深阅读”,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深度和理论价值的著作。

    该书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治理功效提供了帮助和参考。但愿有更多的人特别是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喜欢此书,并从中得到启迪或者产生共鸣。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