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好作风主要看领导
2013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齐夫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3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指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改作风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干部行得端、走得正,才会有“向我看齐”的底气。这番话可谓一语中的,振聋发聩,意味深长,引人深思。

       领导干部的洁身自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务真求实,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人民,这些优良作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党性要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也是人民的厚望,历史的期待,不如此,就不能担当领导干部的重任,就无法带领群众建功立业,道理很简单,“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还因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黄埔军校大门上有幅对联:“升官发财请走他路,贪生怕死莫进此门。”在我们机关的大门口,也应有这样的明确警示,进了这个门,就要保持好的作风。李克强总理说,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

  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对作风建设有示范意义。古人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都是讲的领导干部对作风形成的重要榜样力量,领导干部作风过硬,那就是旗帜、标杆。我们过去的作风建设效果不彰,难以持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领导干部没有带好头,结果是台上他说,台下说他,以其昏昏,自然难以使人昭昭。在作风建设上,群众看的是领导干部怎样做,而不是听你怎么说,要想带出好作风,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勇当楷模。

  领导干部的身正行端对不良作风有制约作用。领导干部不仅要洁身自好,而且坚决同不良作风进行斗争,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自己的良好形象来校正那些不良作风,这就是孔子说的那个道理:“正,政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元英宗时大臣拜让说过一句名言:“盘圆则水圆,盂方则水方。”用今天的话来解读就是,领导干部不搞大吃大喝,部下自然也无法“沾光”;领导干部作风扎实,部下也不敢玩虚的;领导干部喜欢深入基层,部下也不会高高在上。二是要主动出击,批评抵制那些不良作风,要利用组织赋予的职权,通过各种形式,大胆批评形形色色不正之风,要敢于管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推动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正能量,至少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树立起风清弊绝的好风气。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在作风建设上起关键作用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身为表率,还要有打硬仗、打恶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