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美丽乡村 宜居画卷
2023年第2期 —— 代表天地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三农’工作重心,建设200个美丽乡村。远安全域具备建设美丽乡村的优越自然条件和开阔布局空间,未来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14日,省人大代表、远安县县长刘朝说。

    近年来,远安把握人口转移规律,优化全域空间布局,划分为县城核心区、城乡融合区、过渡安置区和逆城镇化康养预留区,适度引导人口由乡村向县城及周边聚集。

    聚焦村庄建设,远安系统塑造乡村风貌,平面坚持“依山就势、逐水而居、错台组团、街巷里坊”的布局原则,竖向形成“坡顶林、坡上居、坡下田、坡谷溪”的空间布局。同时,注重人口与产业良性循环,坚持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活三产,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去年,远安成功入选全国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试点县、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

    接下来,远安将在美丽乡村探索实践基础上,争做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样板县。积极探索流域保护、资源开发和矿区治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争做“两山”转化样板。按照建强县城、收缩乡镇、优化村组的总体思路,打造“显山露水、城景交融”的城市风貌,守护“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山水田园风光。

                                                                              (魏萌叶)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