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阎肃的“四字箴言”
2013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马永坡

    年前在北京参加“2012音乐·中国杯”全国优秀词曲、歌手、乐手大型展演赛颁奖典礼,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为参赛获奖选手授课,可归纳为“四字箴言”,让人感觉受益匪浅。

  一是“四分(奋)”,即天分、勤奋、缘分、本分。天分:天分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禀赋。比如篮球,你天天不吃饭不睡觉练习也无法企及姚明的高度。人有时候必须承认差距,承认差距才能确定方向和目标,才能努力奋进。但是,不要妄自菲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勤奋:但凡有所成就的人,没有一个是慵懒的。勤奋的人,虽然未必个个成就卓著,但勤奋的人一定更容易接近成功。勤奋的人不一定个个都聪明,但自作聪明和自命不凡的人,往往离成功相距遥远。缘分:一个人也许满腹经纶;一匹马,也许日行千里;一块玉,也许价值惊人。但是,如果没有伯乐,满腹经纶也照样终老山林,日行千里也照样拉车推磨;价值惊人也照样深埋地下。在你没有发现机会的时候,不要失望,应该囤积力量,厚积薄发,蓄势待发,上帝更加钟情于怀揣一颗火热之心努力奋斗的人。本分:本分人不会有意无意地刺伤他人,不会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人看似迂腐,实则快乐;看似简单,实则睿智。他懂得“谦受益、满招损”和“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其生活简单、健康、阳光。

       二是“四即”,即阅历即财富、主动即自由、投入即快乐、修养即尊严。阅历即财富:经历得越多阅历则越丰富,阅历丰富了,人生前进道路上就会有取之不尽的财富。常言说行万里路,破万卷书。在读书中汲取营养,在历事中磨练自己,久而久之,就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山崩于前不变色。主动即自由:人应学会主动改变自己的命运,身处顺境不骄傲自满,妄自尊大,身处逆境不悲天怜人,妄自菲薄。这样才能掌握命运的主动权,进退自由。投入即快乐:努力地投入工作,你便将不断收获成功与梦想,洒脱的投入生活,你便会不断邂逅幸福与快乐。修养即尊严:一个人要想获得尊严,首先要提升自身修养,学会体谅、宽容、让步。清代诗人何绍基,曾以“万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一诗化干戈为玉帛,被世人传为佳话。面对矛盾和冲突时,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学着礼让三分,学着谦谦有礼,从而赢得别人的尊重,获得尊严。

三是“四然”,即得之泰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得之泰然:泰然是一种心境,遇事不计较,无论是金钱、名利、抑或地位;泰然是一种态度,是面对现实中名利的从容,波澜不惊,心态平和,得而不骄,得而不狂,得而不纵。失之淡然:物有得必有失,不要为失去东西耿耿于怀,对待得失要有平常心。争其必然:我有必然之理才可以去坚持,不要去强辩,不要无理争三分。顺其自然:万物自有其理,世事不可强求,很多时候谋事在人,而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尽力而为,没有什么可愧对的。此四句话能反映一个人的眼界和胸怀。而眼界决定胸怀,胸怀决定高度,无眼界必鼠目寸光,无胸怀定难成大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