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3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可谓振聋发聩,一言九鼎,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人民想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干部党员就要带领他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攻坚克难,积累财富,让人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力争早日实现两个“倍增”。人民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要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对腐败分子毫不留情,依法严惩,努力实现“三清”,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还人民一个风清弊绝的朗朗乾坤。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牢记“脱离群众是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关系。具体来说,就是要远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改正无视群众利益的冷漠态度,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市场街头,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最痛恨什么,如此才能吸纳群众的意见,积聚群众的智慧,做出顺应民心民意的正确决策,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高尚情怀,踏踏实实做人民的老黄牛,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人民有困难,我们就要责无旁贷地帮他们解决;人民有意见,我们就要不讲条件地坚决改正。我们有千千万万模范公仆,远有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近有杨善洲、沈浩、张云泉,他们都是服务人民的杰出楷模,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说得漂亮,更要干得漂亮,最忌嘴上一套,心里一套,唱高调,说大话,口惠而实不至。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要看你怎么说的,更要看你怎么做的。所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定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从一点一滴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党和政府确实在时时想着他们,各级干部确实在尽忠竭力地为群众办事,他们是值得信任和依靠的。

       著名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诗中说道:“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重温这一名诗,咀嚼其中意味,对于我们如何理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也会大有裨益的。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