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履职尽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回眸
2023年第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楚仁 长春 紫菲 图/陈思恩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始终牢记代表职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归属感、从未有过的责任感、从未有过的紧迫感、从未有过的荣誉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即将届满之际,人大代表异口同声感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代表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交出了精彩的“民呼我应”答卷,为湖北人大工作在全国人大系统有地位、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有作为奠定坚实基础。


政治引领把握方向 不断加强代表思想素质建设

    “这次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层次很高,内容解渴,收获满满,这样的学习机会太难得了!”20185月初春夏交替时节,草长莺飞,时任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党委副书记董振兴等近700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分两期在省委党校进行集中履职学习培训。这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产生以来,首次举办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起始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担当精神、饱满热情、良好作风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当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强调。

    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能否得到正确行使,关系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因此,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各级人大一项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2016年中央专门就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有关工作发出通知,对服务代表履职、加强管理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代表履职培训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是提高代表依法执行职务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换届后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占绝大多数,许多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代表工作不够了解,对发挥代表作用不太熟悉。因此,把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列入“必修课”,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有利于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尽快进入角色依法为民代言,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正值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意义重大而深远。

    “代表加强履职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是法定义务,是代表的政治责任和长期任务。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代表履职的第一课和基本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信真学真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2020916日,省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在东湖之滨开班。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促进代表提升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电蓄力,学好“第一课”——代表履职,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此,专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新闻报道编印成册,印发参训代表学习。

    学习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学习时间短暂,代表们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危机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学习中感觉到越来越明显。“作为最基层的一名人大代表,做梦都没想到能和省领导一起接受如此高层次、高规格的培训学习。”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激动地说。

    选出代表是前提,提升履职能力是关键。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的精准化培训,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培训加深了对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丰富了认识,切实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系统了解和掌握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代表履职的基本常识,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加强了代表之间、代表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沟通……”每一次培训都让代表们受益匪浅。


紧扣大局有的放矢 “代表行动”驰而不息

    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期盼的问题,每年聚焦一个“代表行动”主题,组织全省四级人大、10万代表上下联动,推动“代表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谱写了湖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壮丽诗篇。

    “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村里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了,每年可以增收2万元以上,戴了几十年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甩掉了,脱贫更有盼头了!”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崇阳县高枧乡老胡洞村村支部书记王金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代表行动”始于2017年春夏之交,旨在调动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职能,为湖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力量。号召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增强代表意识、展现风采、提升素质、锤炼作风,充分发挥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

    201852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代表行动”电视电话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代表行动”,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当年1010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大别山南麓罗田县蜿蜒美丽生态公路上,8台大巴客车依次穿行,“代表行动”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观摩,看现场、话行动、查问题、再前行。这又是一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部署,一场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扶贫攻坚总动员!

    2019424日,“代表行动”工作会议明确当年活动主题,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2015年以来脱贫人口“回头看”,脱真贫、真脱贫,推动巡视整改措施落地。716日,“代表行动”推进会在宣恩县召开。当年,及时将新补选的省人大代表编入代表小组,将活动经费拨付到83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及时提醒督促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代表行动”指导,固化活动中形成的好机制和好做法。全省6124个代表小组全部开展了活动,代表走访入户101万多家,收集意见建议7639件,办理6577件。

    “代表行动”驰而不息。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整体联动,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代表行动”,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当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视频调研的方式,推动“代表行动”深入开展,主题为“聚力打好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惠民惠企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荆山楚水间,又行进着代表们履职的身影。当年底,“代表行动”座谈会在汉召开,与会代表参观武汉市6个代表“三进”活动现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8个市作会议发言交流。

深入持久推进营商环境革命,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大有可为。2021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倡导人大代表当好“侦察员”、发扬“啄木鸟”精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助推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2022年,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代表行动”扎实推进,擦亮湖北人大工作品牌。615日,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发出,号召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代表行动”结合起来,推动“代表行动”再强化、再深化、再细化,汇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践证明,“代表行动”找准了人大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乐章。同时也锤炼了代表工作作风,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推进了县级人大组织建设和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彰显的是代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实现倾听人民呼声、提出议案建议、国家机关依法办理的良性互动,确保“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切实做到“说了有回音、提了有效果”。

    “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护子潭大桥能够按时竣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吗”“限行路障、标牌标识设置一定要以人为本,科学合理”。2018711日,骄阳似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一行赴京山市、应城市,现场督办省人大代表张立提出的建议。

    人大代表的建议集中反映了百姓的呼声,凝聚了百姓的智慧,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薄弱环节,完善办理程序,加大建议督办工作力度,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督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省长副省长带头领办代表建议,“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积极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直相关19个部门负责人赴现场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建议领衔人,我倍感欣慰、倍受鼓舞,更感到一种无形的鞭策和沉甸甸的责任,深表满意。”代表建议现场督办会上,詹才红代表发言中饱含真诚。

    “省农业农村厅回应如此之快是我万万没想到的!”2019128日,省人大代表、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萝卜大王”熊绪兴给省人大常委会发来一封信,为相关部门雷厉风行办理意见建议点赞。10多天前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熊绪兴审议时提出关于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尾菜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4天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邀请熊绪兴等代表前往该厅,就发展蔬菜循环产业、将尾菜“变废为宝”进行了座谈。随后,厅蔬菜办、计财处相关负责人赶赴钟祥市旧口镇进行实地调研。

    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够平衡等情况,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称赞说,视察建议办理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创新和一次有益探索,打破了过去建议办理工作文来文往、无线沟通的惯例,为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成绩要肯定,但也有不足,我来提点批评意见!2019618日,部分省人大代表赴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集中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两厅负责人刚汇报完建议办理情况,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徐志新抢过了话筒。“电话联络多,当面沟通少!”“办理效率低!从2月交办到现在,自然资源厅办完的建议只有20%,人社厅更少,只办完2件。办理进度大多在推进中。”发言引起了其余15位省人大代表的共鸣,会场上“火药味”渐浓。对于代表的批评和建议,两厅负责人诚恳接受,当场表示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把调查研究、制定政策、作风建设与办理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改进不足之处,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会后,大家的手,又紧紧握在一起。

    “现在女性患两癌(宫颈癌、乳腺癌)较多,相对符合救助标准的人数较少。还有部分贫困妇女患有其他妇科癌症,不属于两癌救助范围,民政部门大病救助和社会捐款往往是杯水车薪。”王芳等省人大代表提交建议。

    办理代表建议,关键在于落实。2021年在全省上下学党史、办实事的浓厚氛围中,省领导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关注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顺序推进,就连城市道路上提醒“礼让行人”的电子屏也多了起来……“礼让斑马线、文明看得见,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付正中代表说。这,反映了代表的认可。

    “5年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634件,组织‘面对面’沟通50余场,加深提办双方理解和支持。持续开展跟踪督办,对反馈‘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30件代表建议进行二次跟踪督办,选取8家办理单位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书面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人说。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