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大爱无声寄真情
2013年第7期 —— 代表天地 作者:周年丰 韦双一

   不管是站在高高的窑炉上,还是奔走在乡村的小路上,他的骨子里始终浸透着一个字——“爱”,他用博大的胸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心系人民群众,真情回报社会,演绎了一曲动人的代表之歌。他就是浠水县人大代表、湖北中兴窑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冬兵。

   执著创业见真功

     2004年,程冬兵在一家效益非常好的公司当副总经理,后来,在原浠水中兴窑炉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盛情邀请下,他挑起了浠水中兴窑炉公司老总的重担。上任后,他对该公司进行了重组,成立了湖北中兴窑炉工程有限公司。他从抓管理入手,坚持技术创新,以质量赢得信誉,以诚信扩宽市场,企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公司现有职工1300多人,中高级职称96人,已竣工年焦化近100万吨焦炉项目工程达8个,在建年焦化100万吨以上焦炉项目工程5个,工程项目涉及到3个国家和6个省市单位,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在国内窑炉界享有“窑炉铁军”的美誉。

   建言献策见真心

      2011年底,程冬兵回家探亲,乡亲们拉着他的手向他诉说,现在农村到处都是养鸡场和养猪场,对环境污染很严重,特别是三伏天,臭气熏天,个别地方群众用水都很困难,乡亲们要他及时向上级反映。但年关岁末,一个上千人的公司老总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有几个工地还等着收尾,怎么办?

  当他看到村里遍地的鸡舍和乡亲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他决定在家调研几天,一定要把乡亲们交待的事情办好。当时就有随行人员说:“程总,公司的事这么紧,您哪有时间耽误?”他耐心地开导自己的同事:“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那份信任,那份真诚,是金钱买不来的,如果我辜负了乡亲们的那片真情厚意,我会遗憾终生!”

  为了摸清情况,他走访了3个自然村50多位群众,还调查了12个养鸡场,连夜撰写了一篇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和一份“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

他提出的科学布局、正确引导和规范运作养鸡场等建议引起了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了整治措施,不但改善了农村的环境,还为当地养鸡专业户挽回了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认识程冬兵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直性子,在浠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在分组讨论会的发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建滥占、环境污染和行风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他直指要害、痛击沉疴,言辞之激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会后不少代表说:“痛快、给力!”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程冬兵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敢于说直话,敢于说“硬话”,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真心实意为民代言,为民办实事。        

    回报社会见真情

       程冬兵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商场上屡战屡胜,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深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肯定没有他今天的一切,所以他将满腔的热忱洒向了自己钟爱的土地。

  他的家乡——浠水县丁司当镇乐林寺村是鄂东南北部贫困山区村,人多底子薄。去年过春节,乡亲们向他反映因负荷过大,用电很不方便。他认为事关乡亲们的切身利益,便抛下其他所有的工作一门心思帮乡亲们解决问题,直到3台变压器增容项目立项为止,他才回公司上班,乡亲们感激不尽。 2006年乐林寺村修通村公路,他个人捐资近20万元,今年修村部,他主动赞助10万元,每年他都要给乐林寺村一定的资助,帮扶他们渡过难关。

  一花引来百花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他每年都要带一百多名家乡父老乡亲外出打工创业,现在不少人已成为百万畗翁。他在收获成功时,乡亲们也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细微之处见真爱

  尽管程冬兵对员工在工作上要求很严,但对他们的生活却非常关心。他的公司每年在腊月二十前,都要千方百计把职工的工资福利全部兑付到位。2007年由于当时兑付资金的缺口比较大,他把自已的房屋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近百万元,连妻子陪嫁的手饰都卖了,最终按时发放了职工的工资,让大家都高高兴兴过了一个欢乐年。公司每年为职工办理各种保险的费用高达几十万元,但为了职工的利益,在这方面他总是毫不吝啬。

20094月,公司炊事员老王的妻子因心脏病发作,在武汉住院,手术费高达10万余元,这对一个普通员工家庭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他得悉后,立即通知财务部提前预支老王一年的工资3万余元。并在公司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他带头捐款8000元,全公司共捐款3万多元。当老王接过募捐款时,声音颤抖地说:“程总,你们真是我老王家的大救星!”

  程冬兵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这么多年来他前后捐助社会的资金高达150万余元。他常说:“人可以为创造财富而拼搏,但决不能成为财富的奴隶;如果我们每个人多一份爱心,那么整个世界就会变成一片爱的海洋。”

苦心人,天不负。热爱家乡、关爱社会、开拓进取的他赢得了百姓的肯定和尊重,2011年他当选为浠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多次被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授予先进个人、道德楷模、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经理和优秀执业人员等荣誉称号。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