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大爱放飞“金洋”梦
2013年第7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曹庆国

    坐落在武当山脚下的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废铝回收利用、铅基合金及铝合金研制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一贯秉持“资源有限、创造无限”理念,高扬“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精神。经过20多年的打拼,公司由一个镇办企业逐渐发展成国内骨干再生铅合金及铝合金生产基地,系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湖北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翻开“金洋”创业史,襄阳市人大代表、董事长李富元的名字熠熠生辉。他先后被授予“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十大杰出人物”、“2009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湖北省劳动模范”、2009年襄阳十大经济人物”、“襄阳市十佳环保卫士”等称号,先后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穷则思富须锐进碧水蓝天要呵护

  作为汉水哺育出的儿子,李富元始终保持着绿叶对根的情意,他既要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又要呵护脚下这一方秀美的山水。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放弃镇驻汉办的轻松工作而走上充满风险考验的厂长岗位,就是为了盘活办好一个实体,尽可能多地让贫穷的乡亲们来就业,以改变他们的生存窘况。他当初带领石花镇电池厂转向废旧金属冶炼,是出于就地回收加工、变废为宝的节约理念,后来在粗放型冶炼一片红火时,鉴于“三废”的污染他又顶着各方压力毅然自我叫停,投巨资研发“无污染再生铅技术”,他深知乡亲们既需要“金山银山”,也需要“绿水青山”。

  废铅酸蓄电池属危险废物,若收集或处置不当,势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给废铅酸蓄电池一个绿色安全归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因此,在李富元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绿色生产”理念和“刚性环保”投建渗透到金洋发展的各个环节。经湖北省环保厅多次现场考评,认定金洋公司具备处置规模和安全处置的基础条件,授权为武汉城市圈“1+8”城市废铅酸蓄电池收集网络独家承建单位。现在收集网络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每年可收集废铅酸蓄电池6万吨,3.6万吨铅得到回收利用,减少1.2万吨废硫酸对环境的排放。与此同时,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借鉴武汉城市圈模式,正积极开展省内其它城市和西北、华南等区域部分城市的废旧电池收集网络建设,工程到位后年可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30万吨,使18万吨铅、2万吨塑料及橡胶等得到回收利用,减少6万吨废硫酸的排放。

       扶贫济困施善举大爱无言解民困

  李富元认为,“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那么这家企业就不会走远。”他是一个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的企业家,自觉做到义利兼顾、德行并举,踊跃参与公益事业。

  公司依法纳税,员工每年人均向国家交纳超过10万元的税收;企业每年向石花镇慈善协会、后畈、西河等社区及镇内部分学校进行资金捐助,用以资助困难户和改善办学环境;每年赞助对口支援单位;企业每次扩张都吸收一定的困难弱势人员就业;出资修建了承恩寺景区道路、石巩路、西门路等,解决群众出行难。李富元本人长期捐资扶助外地某校两名家庭特困学生,资助其完成学业;他带头捐资在公司建立爱心基金,专门用以资助贫困员工生活、医疗等。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金洋公司迅速向灾区捐赠20万元,李富元本人捐赠1万元;2010年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公司第一时间通过青海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同时在公司内部组织“大爱无疆、情系玉树”募捐,筹得善款5万元。李富元和金洋以自己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奉献,诠释着“企业社会责任”的丰富内涵,用大爱将金洋这艘循环经济“和谐号”不断推向前进。

       牢记使命勤调研不负重托履好职

  由于李富元矢志不渝地艰苦创业、不畏艰辛地推进技术创新、一腔热忱地从事公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拥戴,他先后被选举为襄阳市、谷城县人大代表,并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望、恪尽职守。他密切联系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急,我有所为。他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等活动,竭尽全力地为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尤其是在连续五届担任襄阳市人大代表的20年里,他不囿于地域和公司业务圈子,而是放眼全市大局,萦注改革发展,关注国计民生,聚焦社会热点,于繁忙之中合理安排工作,抽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不断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谷城再生资源园区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南河流域扶贫开发力度的建议》、《关于减轻企业负担,清理占用企业资金的建议》。这些建议引起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大都得到落实。比如在《关于扶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出的“制定我市循环经济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内容,由于符合襄阳市发展实际,切实可行,因而得到很好落实,有力地助推了襄阳循环经济发展,促使谷城县成为湖北省循环经济试点县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市发改委在答复中对李代表给予了很高评价和热情赞誉。

  他忠实地履行代表职责,从不因公司业务忙碌而耽误开会或活动。每年元月市人大召开代表大会时,也是李富元最忙的时候,要拜访客户还要接待外商。为能按时参加大会,他把几天的事压缩成半天加班加点完成,不顾疲劳连夜返程。比如前年开会前他正在上海出差,当时天下大雪,当他马不停蹄地赶回来时已经半夜,稍加休息后就精神饱满地出现在会场。他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在讨论时积极发表意见。他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并认真作好笔记。

随着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战略格局,“美丽中国”建设将掀开循环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李富元和他的团队正沐浴强劲东风,驾驭“金洋之舟”不断为社会奉献出一座座“城市矿产”。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