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助力圆梦“美丽中国”
2013年第7期 —— 本期焦点 作者:丁爱萍

    初夏伊始,由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2013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自1993年开展以来,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大力宣传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对于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已成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宣传品牌。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然而必须看到,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并未确立,经济发展仍然是粗放型,一些地方甚至不惜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环境问题在一些地方已影响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与资源保护形势相当严峻,十八大报告提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时,“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仍然位列其中。究其原因,根本上还是个法制、体制、机制的问题,包括法律的约束力、政策的导向力、行政的执行力等还不尽如人意。这也正是环保世纪行活动频频接触到的深层次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就必须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慢不得、等不起。党的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了党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表达了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彰显出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同时,这也揭示了环境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规律。

  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是当今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坚持不懈地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作用,承担起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毋庸讳言,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是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光荣使命。实践证明,环保世纪行紧密结合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与人大的环境保护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相得益彰,互为补充,拓宽了人大监督方式,增强了监督实效,这也是环保世纪行活动得以坚持和发展的根基所在。

       “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除了物质的丰富外,还有拥有绿色家园、健康生活。实现“美丽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既要生产发展、又要生态良好的现实难题,而且将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实现绿色崛起。美丽中国——天蓝、地绿、水净,未来一定可期。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