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共建美丽新农村
2013年第7期 —— 本期焦点 作者:传斌 晓杏 允桐

    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自1993年开展以来,紧紧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大力宣传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促进了一些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我省环保世纪行的指导思想和主题定位有什么新的特点和要求,本刊记者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

 

  记者: 2013年“湖北环保世纪行”主题为“千乡万村环保行,共建美丽新农村”。请问王主任,如何理解和深化这个主题?

  王玲: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成果,加强我省农村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今年湖北环保世纪行以“千乡万村环保行,共建美丽新农村”为主题,以舆论监督为重点,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普及生态和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把农村环境保护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美丽湖北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水平,为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我们常说,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保证经济发展也要环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必须要找到一个结合点,“三万”活动达到了这个效果。更关键的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各级政府落实了履行环保的监管职责和公共服务职能。下一步,关键是要把“三万”活动的成果巩固好、发展好,坚持下去。这次环保行过后,结合各位记者的报道,我们要认真总结“三万”活动在各地创造的经验,把它固化。特别是通过人大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第一,要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要传播精神文明的理念,特别是要加强教育。教育很重要,按照“四进”的要求,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通过几年的坚持,让大家培养成良好的习惯。第二,建立健全机制。这次,各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一次性拿出了很大的投入。我们走过的地方,投入最少的都在一千万以上,多的几千万,例如钟祥,是三千万。这个投入如何发挥更大的效果,就要靠后期。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监管落实上,怎样做得更好,需要我们去探索一些办法;第三,“两手”都要抓。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打击惩处。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我想,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年的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效。

 

  记者:环保世纪行通过把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对提高监督效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的环保世纪行活动有那些举措和创新?

  王玲:“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自1993年开展以来,今年已经是第21届了。21 年来,环保世纪行紧紧围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大力宣传我们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我省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影响我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进行深度采访报道,有效助推了一些环保问题的解决,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宣传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主办单位和新闻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和环保志愿者辛勤工作的结果。今年我们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开通一个湖北环保世纪行官方网站、微博。建立独立域名的官方网站,为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宣传提供新的途径。开设一个湖北环保世纪行微博,运用新媒体,即时发布活动动态,传播环保资讯。第二,组织一次湖北环保公益组织交流互动活动。全面掌握全省民间环保组织现状和活动开展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活动。组织动员热心环保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各类环保公益项目和活动,宣传相关法律和政策,普及农村环保知识和理念。第三,组织一次视察活动。围绕关注农村环境主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城环委组成人员和专家学者赴农村开展集中视察活动,收集民意,反映呼声,共同关注社会民情。第四,开展一次媒体环保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鄂和省内新闻媒体赴农村进行采访,大力宣传我省农村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境与资源重大问题的解决。同时开展“环保好新闻”、“环保好内参”等评选表彰活动。第五,开展一次大学生环保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团省委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湖北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大学生这一群体优势,宣传国家农村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发放科普宣传材料,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

 

       记者:大家很关注农村的环境和环保问题,因为在之前,关注城市比较多,接下来,会不会对农村的环境和环保问题关注得更多一些?

  王玲:对。在过去,农村的环境和环保问题并不是很突出,所以大家并不是十分关注。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环保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在我国国土面积上,农村土地占的比重很大。应该说,它是我们过去保护得最好的一块,但现在开始受到威胁。抓早的话,就是投入更小,效果更好,事半功倍。中央在抓生态文明建设时,农村的环境也被列入议事日程。昨天在咸宁大家看到,中央也拿出大笔资金,进行连片整治,效果是非常好的。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地方,中央没有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全靠当地群众和政府,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这说明一条,越早抓越好。同时,在生态敏感地区,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这个决策抓得对,效果非常好。

 

  记者:这个决策好在哪呢?

  王玲:我觉得主要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以人为本落到了实处,公共服务一体化得到了体现,促进了农村的发展。

 

  记者:开展好2013年“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我们应该从何做起?

  王玲: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把环境保护确立为基本国策,90年代又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多次强调,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在科学发展上做到一步到位。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用30年走完资本主义发达国家300年的道路,环保资源保护等问题比较集中彰显出来,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如今年反复出现的雾霾,已经让每个老百姓感到危机。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也是环保行肩负的光荣使命。20多年来,环保世纪行这个品牌项目能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为顺应了人大工作的需要,找到人大监督工作与政府执法工作的结合点,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二是要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去年环保世纪行的主题定位在农村,今年的活动主题继续坚持定位在农村。我们相信,环保世纪行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明确一个重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一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一定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省委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家洁万村”是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成效非常明显。尽管“三万”活动已经开始验收,即将完成阶段性的任务,但要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农村是大有希望的地方,但农村环保工作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具有很大的工作潜力。我们要广泛宣传农村环保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广泛宣传我省农村环保先进人物及优秀事迹,传播环保知识,普及环保理念,把农村环境保护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水平。

  三是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活动的生命力在于影响力,在于取得实效。一是正面为主,内外分开。宣传活动要按照党的宣传舆论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内部反映与公开报道的关系。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农村环保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传播“正能量”。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以内参的形式报省委、省政府,也可对典型性问题进行曝光,鼓励大家说真话,说实话,客观反映基层情况。除评选“环保好新闻”外,还要进行“环保好内参”的评选。二是深入基层,反映实情。环保世纪行活动要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地气,摸实情,抓重点,抓典型,抓难点,重点推动政府解决一批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同时要注重质量,增强效果。三是加强领导,齐动共行。环保世纪行活动由省人大城环委牵头,但不单是人大的事情,也不单是的环保和农业部门的事情。各成员单位既是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实施者,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尤其要结合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记者:谢谢王主任在百忙中接受《楚天主人》杂志的采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