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追寻光明,马列主义照亮信仰之路
2022年第8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梁桂莲

    地处长江支流沮漳河流域的当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这里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鄂西南的后勤保障基地,也是一代名将彭德怀接受马列主义启蒙的地方。

    北伐战争时期,彭德怀在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一师任职,共产党人段德昌在师政治部当秘书长。192610月的一天,为追击吴佩孚残部,彭德怀与段德昌率部进驻当阳,在玉泉山小关庙宿营,二人秉烛而坐、促膝夜谈。

    段德昌指着庙里供奉的关公像,问彭德怀:“对关云长有何感想?”“关是封建统治者的工具,现在还被统治阶级利用作工具,没有意思。”彭德怀摇着头说。段德昌接着问道:“你要怎样才有意思呢?”彭德怀回答:“当然是为工人农民服务才有意思。”段德昌又问:“你以为国民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彭德怀说:“现在每天不都在喊打倒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租吗?我认为应当实行耕者有其田,而不应当停留在二五减租。”

    段德昌语重心长地说:“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也不应当停留在耕者有其田,而应当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共产党是按照这样的理想来斗争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这样的理想社会而奋斗终生。”

    这次谈话,彭德怀受益匪浅。之后,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向导》《新青年》《共产主义ABC》等进步书刊,追求革命真理。不仅如此,还积极投身革命洪流,按中共统一战线纲领和军队政治工作制度修改了“救贫会”章程,创办了启蒙夜校,帮助军队中的士兵。为了向党组织靠拢,彭德怀还向段德昌提出了入党要求,但由于当时中共没有在第八军中发展党员的打算,其愿望没有实现。但他没有气馁,仍一如既往、矢志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无产阶级革命道路。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革命陷入低潮,共产党的活动因白色恐怖被迫转入地下。彭德怀毅然决然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4月,被批准为正式党员。入党前,彭德怀再次与段德昌开怀畅谈,这位革命的引路人和播火者,再次勉励彭德怀要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准备。“谈话之后,觉得身上增加了不少力量……觉得同共产党取得了联系,就是同人民群众取得了联系,也就有了依靠感。”几十年后,彭德怀深情地回忆说。

    玉泉山小关庙的谈话,为彭德怀打开了接受马列主义思想的大门,烛照了他一生的信仰和追求,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正是从这里开始,彭德怀从一个旧社会最底层的赤贫的农家之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从湘系旧军人蝶变为共和国的高级将领。峥嵘岁月,彭德怀一直保持对党对人民的赤子情怀,用毕生的革命实践活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正是遇到了共产党,彭德怀才从茫茫黑夜走向了光明,走上了真正为工农服务的道路。无独有偶,朱德、吉鸿昌、罗炳辉……都是从旧军阀阵营中走出来,接受党的教育,转到工农劳动大众的阵营,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表明,共产主义以公有制消灭私有制,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解放的行动和纲领,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指南,而且也是烛照人心,引领人追求光明,追求正义的唯一正确的纲领。

    今天重温彭德怀的这段入党之路,就会更真切地理解暗夜里追求光明,共产主义定终身的革命真谛和要义。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战争和硝烟已经散去,人民已经当家作主,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没有改变。只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才能不忘前辈遗志,不负时代嘱托。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