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信息荟萃
2022年第7期 —— 八面来风 作者:

◆ 武汉都市圈区域协同立法第二次联席会议举行

   76日至7日,武汉都市圈区域协同立法第二次联席会议暨《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立法研讨会在鄂州市举行,九市人大立法精英齐聚,共谋武汉都市圈区域协同立法工作。会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条例草案和协同立法有关情况做说明和交流发言,黄石、孝感、黄冈等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条例草案意见建议、条例表决、报批、公布、实施有关具体事项作了探讨交流。

 (文·图/刘学文)

 

 

◆ 襄阳市举办2022年人大系统春季运动会

     近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在市全民健身中心成功举办了“健康中国 活力人大”2022年襄阳市人大系统春季运动会。来自全市人大系统十支代表队的400多名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参与了广播体操展示、男女混合拔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多个项目比赛。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全体运动员团结协作、勇于拼搏,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集中展示了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和五级人大代表全民健身的丰硕成果和奋勇争先的时代风采。

 (文·图/杨军 赵冬阳)

 

 

 

◆ 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624日,竹溪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邀请相关领导作专题辅导。会议要求,要把原原本本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深学细研,掌握精神实质;要把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通过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引领学、集中学。同时,要给机关党员干部定任务、立目标,督促开展自学;要把学习报告与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文/张体辉 张胜杰)

 

 

 

◆ 赤壁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代表行动”

    今年,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14个“代表之家”、53个联络站(3个产业链联络站)和1个省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积极开展“代表行动”,广泛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突出市委领导,一盘大棋开篇;做好典型引领,三位一体共进;坚持全面覆盖,五个焦点发力。“代表行动”中,共组织视察活动187人次、进机关6156人次、约见职能部门负责人19人次,“一法一例”执法检查32批次、走访调研511批次、座谈239次、村湾夜话167次、入户(企)交流25689人次,收集意见2844条,解决困难2392件。一批小而难、多而易、不显眼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难题得到了方便反映、快速解决。

 (文/叶文华 叶青松 徐智)

 

 

 

◆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代表行动”活动中,各地紧紧围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活动主题和“比抓强争促”工作实际,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选题。围绕“比抓强争促”,利川市聚力招商引资跃升、项目建设攻坚、工业经济破局、市场主体培育、城市功能提升、乡村振兴提速、营商环境优化、争先创优赶超“八大行动”;建始县开展举办一次培训、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建设一批代表活动阵地、形成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完善一项机制“七个一”活动;鹤峰县围绕“一个主题”,聚焦“两个重点”,开展“三个在一线”活动,建立“四个机制”,落实“五项要求”。目前,全州“代表行动”有序展开,履职培训多样化,代表小组活动亮点纷呈。

 (文/曾小玉 李杰华)

 

 

 

◆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

    621日,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会上,播放了暗访短片,13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对市人民法院等13家单位进行了询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目前,相关问题清单已转交“一府两院”办理。

 (文·图/吴紫超)

 

 

 

◆ 宜城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  

    宜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上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工作要求,探索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代表联络站,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让特色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经济战场的“生力军”。高标准建设,发挥站点引领作用;精准发力,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典型带动,营造浓厚履职氛围。

 (文/刘贤东 顾靖)

 

 

◆ 京山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建议督办工作

     5月下旬以来,京山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联合市政府办,按照5个类别,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找问题、问实效、提建议的方式,分别对47个办理单位承办的107件议案建议开展了5场面对面专题督办。督办会上,47家承办单位均递交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对照任务分解一览表,在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调查研究、承办落实推进、回复见面沟通4个方面作出了各具特色的汇报,建议办理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代表反馈的满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据悉,为推进代表建议从“办复”向“办成”转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还将带队进行重点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分工督办,联合职能部门协调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各镇、街道、区人大协助督办,跟进督促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文/付直波 肖坤)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