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在务实创新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
2022年第7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图/向卉珍

    2021年深秋,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确立了主基调,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以会议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作为“纲”和“魂”,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推动武汉市江夏区人大工作接续奋进,创新发展。

 

一、坚持“三位一体”定方向,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江夏实践

    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越能得到彰显。区委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都是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全力服务的大局,是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提高人大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

    更加主动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创造江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品牌,其核心在于让“群众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全过程人民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衣食住行,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落实、解决和反馈,我们的民主道路才能走得通、走得好。目前,我们正通过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室、联络站拓面提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同步发展,争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阵地,畅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的渠道,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搭好台、起好势、聚好力。

    更加有效地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站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以更大的力度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今年,着重以听取和审议“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及实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公检法三机关办案质量检查等专项工作报告为抓手,持续增强监督实效;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武汉市文物保护若干规定》执法检查为着力点,持续增强法律法规落地实施效率;以学法普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引领,持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以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为重点,持续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依法治区的成效和水平。

 

二、聚焦“三权行使”强担当,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江夏作为

    从任免干部入手。针对人事任免工作中存在的方式程序化、效果平淡化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去年底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区人大机关和“一府一委两院”干部114人,免职4人,接受辞去人大代表职务13人,补选代表11人。在任前、任中环节,严肃了法律知识考试、规范了拟任供职报告、修订了宪法宣誓办法。不可否认,任后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任后监督,对于强化被任命对象为民履职行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公仆意识、法治意识至关重要。将更进一步严格执行《江夏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探索运用专题调研、部门评议、代表述职等综合监督方式,将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烙进干部心中。

    为发展开路。在人大工作中,话发展、促发展永远是不变的主题,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在哪里,人大履职的关注点就聚焦到哪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就是凝心聚力、突破发展瓶颈的过程,履行监督职能则是攻坚克难、形成发展合力的过程。通过修订完善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议案、建议督办工作规程、审议意见办理跟踪监督办法等制度,明确从一次性监督向连续性监督转变,从注重监督过程向过程与结果双注重转变,目的就是要用“真、实、效”的人大工作,推动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创造良好环境。

    向民生聚焦。回顾历年来的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和互动,一个鲜明特点是总书记喜欢从“小事”问起,关注各类民生细节。人大的履职,一定离不开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当前,江夏区人大常委会正全力推进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的代表“三进”活动。截至4月底,全区各级代表累计参加“三进”活动619人次;共收集建议意见39条,其中属于街道职权范围的38条,属于区级职权范围的1条,已转政府督查室;各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45次,其中国家级媒体1次,省级媒体3次,市级媒体17次,区级媒体24次。同时,正全面展开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的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让代表进到群众身边去,让调研聚到民生关注点,从小切口发现大问题,做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

 

三、探索“三个纳入”重实效,创新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江夏路径

    探索将监督质效纳入部门评议和干部任后监督。议有所决、决有所行、行有所果,人大工作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运行机制。从以往的工作实践来看,在监督工作方面往往程序性互动多,红脸流汗少,也就难以产生“整改落实不含糊,解决问题实打实”的内在动力,虎头凤尾的例子不在少数。我们一直强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仍然是十分必要的。“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将监督质效纳入部门评议和干部任后监督,可以有力地激发各单位对标先进、争创一流,避免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实现在互动中化解疑问,在询问中形成共识,在评议中检验自我。

    探索将议案、建议办理纳入绩效目标考核。议案建议凝聚了人大代表心血,反映了群众心声,无论从法定职责还是工作需要上看,办好议案建议都应得到高度重视。只有“良言”真正变成“良策”,才能更加激励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从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来看,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同步纳入政府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十分必要,只有用刚性的方式倒逼承办单位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真刀真枪地推动问题解决,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得到倾情回应,做到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探索将人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要保证各项工作产生最大效能,就要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人大工作是着眼全局、服务全局的,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人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行权,推动各部门重视人大、尊重人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

                                                     (作者系武汉市江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