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加速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2022年第7期 —— 代表天地 作者:省人大代表 林颖 陈晓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我省建设“51020”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基础,意义十分重大。目前工信部共认定了三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省172家,全国排13位。

    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全国先进地区有差距,一是受我省产业结构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二是激励政策不够。三是湖北同沿海先进省相比,企业的发展理念需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需进一步增强。

    建议: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普遍面临的资金约束,多管齐下予以扶持。省财政部门会同经信部门,参考其他省市区经验做法,设立与我省经济体量相适应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重点用于“专精特新” 企业培育。鼓励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为“专精特新”候选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信贷倾斜与优惠政策。发挥政府股权投资的引导功效,建立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

    聚焦企业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团队建设,聚焦企业数字化和产业链协同,突破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短板,为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奠定坚实基础。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普遍面临的高层次人才短缺困境,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层次人才对接平台,便利企业获取所需人才信息,同时在人才落户、人才公寓、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方面大力支持。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联系,采用多种方式灵活引进外部智力资本。

    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普遍面临的基础能力薄弱短板,加大行业共性技术供给。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优势,依托各级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加快推进以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究与扩散。将共性技术研发纳入湖北省九大实验室建设内容,突破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突出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共性技术研究。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