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信息荟萃
2022年第5期 —— 八面来风 作者:

 

◆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加快推进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决定

    426日,黄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快推进黄冈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决定》,成为武汉“1+8”城市圈中率先作出决定的城市。此次表决通过的《决定》对“一府一委两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各级国家机关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指出,强化“九城即一城”理念,深化拓展“五同”基本路径,到2025年,将黄冈打造成为武汉城市圈重要产业功能区、创新成果转化区、品质生活服务区和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区。 (文/徐锐 熊庆萍)

 

 

◆ 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

    428日,咸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询问采取观看暗访专题片,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9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询问, 市法院、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市人民银行,咸安区政府现场认真应询,作出承诺。 (文·图/谭宏宇)

 

 

◆  嘉鱼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413日,嘉鱼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会议强调,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决心,努力把人大的职责履行好、把人大的职能发挥好,共同书写全面建设“五高新嘉鱼”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要求,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县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一府一委两院”合力、人民群众同心,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着力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 (文/黄金波 徐崇洲)

 

 

◆ 一件代表建议催生一个高钙产业链

    占地面积8000亩的武穴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高钙园)现有规上企业7个,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可实现产值百亿元。这个高钙产业链的建成,源于武穴市人大代表的一件建议。2017年“代表行动”中,市人大代表周清军提出《关于加快武穴市高新技术新城建设的建议》。市政府迅速办理,让武穴的矿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生态绿色武穴。建议的办理也得到了市委的全力支持,正式把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纳入武穴市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调规布局。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请缨,担负起打造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园(高钙园)的历史使命。 (文/张春友  朱永康)

 

 

 

◆ 上海来信感谢荆门代表捐赠抗疫物资

    49日,一封感谢信通过互联网传到荆门市人大常委会的邮箱。信中,上海市总工会向荆门市人大常委会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已第一时间将全部爱心物资分送相关地区抗疫一线和行业企业。42日下午,首批满载着30吨新鲜白萝卜的3辆大货车,从钟祥市旧口镇荆沙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出发,紧急驶往上海。上海疫情牵动荆门人大代表的心,如何让萝卜尽快抵达上海,捐赠者省人大代表熊绪兴犯了难,将困难反映给了合作社的对口联系单位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积极协调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总工会,很快办好了通行证。连日来,荆门辖区多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陆续捐赠,代表们和市慈善总工会等向上海捐赠了230吨新鲜蔬菜。 (文/高胜前 许洋)

 

 

 

◆ 竹山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产业强县·代表建功”代表行动

    420日,竹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代表行动”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代表行动”以“产业强县·代表建功”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56513”产业体系,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倍增、绿色发展”主战场上发挥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监督促进作用,当好产业发展的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领航员,汇聚全社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代表行动”把代表小组建在产业链上,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单元,将1300余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设立轻工、卫浴、绿松石等 12 类小分队,集中活动和分散走访相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和7个指导组,对各乡镇“代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全周期督导。 (文/操儒舜 徐锋)

 

 

◆ 蕲春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日前,蕲春县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走在前列、奋进百强,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图/朱强 李四海 陈思语)

 

 

◆ 宜都市红花套镇“小课堂”助力代表履职能力大提升

    “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革命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市……”“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办。”412日,宜都市红花套镇第一代表活动小组17名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市营商办、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督查专班的负责人对今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和监察工作内容等情况详细讲解。这是该代表活动小组围绕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四级代表千企行”主题活动,在代表入企调研走访前开办的小课堂,为代表“充电续能”。

 (文/周先洪 周晓菊)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