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从春天出发, 坚定走好“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
2022年第3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文/本刊评论员

    阳春三月,春风浩荡,生机盎然。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圆满成功,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了广泛共识、注入了强大力量。

    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生要事,人民领袖在兹念兹,思之虑之。

    在这个春天的盛会里,中国民主故事宏大叙事精彩纷呈,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体现在每一个细小情节。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从各自工作岗位走来,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部长通道”、外长记者会等传递权威声音,“代表通道”展现平凡岗位上自信奋斗的代表风采。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补充修改92处;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再次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写入国家基本法律,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在这个春天的重要时刻,英雄的湖北人民交出英雄的答卷。湖北代表团全体代表不负荆楚人民重托,一方面感恩奋进积极讲好湖北故事,发出再续精彩的湖北声音。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重回全国第7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突出体现湖北元素,共向大会提交11件议案、406件建议。湖北乡村教师刘发英走上代表通道,动情地分享 “英子姐姐”团队网络助学的故事,诠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感动成千上万中国人。

    在这春天的土地上,我们努力耕耘播种。省委及时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返鄂后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畅叙人民当家作主的豪情,播撒中国式民主的种子,用切身的经历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国式民主?为什么要坚定“四个自信”?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就各自领衔的重要工作开展调研,以时不我待的冲锋姿态走向春光明媚的荆楚城乡,把人大工作的含金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国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增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增强把握“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