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以赶考的清醒答好新时代 地方人大工作新答卷
2022年第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夏卫东

    202110月中旬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坚定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人大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确保学深悟透、落地落实,更好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把正“大方向”,在政治站位上提升新境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建立的,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巩固、发展、完善的,必然要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更加成熟定型、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会议提出建成“四个机关”,首先和本质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维护同级党委领导地位,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统筹发挥“三个善于”作用,切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5年来,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常委会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首要议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把学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课;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引领常委会统筹会议议题、重点工作,着力把党的政策、法律条文、人民呼声转化为担当尽责、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

 

二、炼就“真定力”,在制度自信上强化新自觉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自全国范围内确立以来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国家其他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起,牢牢支撑着共和国大厦坚如磐石,保障着“两大奇迹”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可以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我国特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准确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曲折进程,搞清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和独特制度功效,以及同西方“宪政”、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等本质区别,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三、突出“全过程”,在人民民主上探索新路径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突出“全过程”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具体地、现实地”要求,最终落脚点在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把准群众脉搏,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用制度力量推动补齐民生短板。要持续扩大人民有序参与。恪守“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健全人民有序参与机制,确保决策权行使的过程及结果都能体现和反映人民意愿。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发展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运行机制等,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能够通过法定途径、方式、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保障代表充分履职,始终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四、实现“两聚焦”,在服务大局上展示新担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务实担当、依法作为,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推动地方立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报批的4部法规中有3部获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必须进一步健全“四位一体”立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更好发挥地方性法规的引领推动作用。要实施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始终恪守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先后审议审查报告129个,开展视察和调研227次、执法检查23次、专题询问2次;先后创新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由整改单位逐一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再审议、专题调研和审议意见附问题清单等机制17项,监督实效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更加突出重点、精准选题,创新、综合使用法定监督手段,尤其是刚性监督手段,让人大监督的牙齿实现更紧咬合。要科学规范决定任免。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定大事,积极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常态化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督促政府落实好重大事项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严格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报告、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程序,不断提高选举任免质效。

 

五、锚准“新定位”,在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从不同维度揭示了人大的本质属性和职责使命。“四个机关”的新定位要求更高、责任更重。我们要主动对标、知重负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锻造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战斗堡垒。要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增强“一线”意识、“一线”担当、“一线”作为,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将毫不犹豫站到一线进行坚决斗争。要不断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修订原有制度、补齐制度弱项,努力形成符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工作制度体系;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注重干部选拔培养和能力提升。要持之以恒改转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讲好人大故事,推动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系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